•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摒弃六大交通陋习

发表时间:2013-08-20 07: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文明交通是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一张“晴雨表”。成都已成为全国汽车保有量第二的城市,今年以来,每天新上牌汽车多达1800多辆。可以说,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而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存在,使交通矛盾更加突出。破解这一难题,不仅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更需要全体交通参与者的广泛理解和大力支持,人人做到行车有序、行路有序、文明礼让。

  小场景>>>

  爱上一个城市,可以有许多理由,而城市文明,会在一瞬间让人怦然心动。几天前,来成都旅游的王谦与周围的朋友分享他的新发现:“在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小路口,汽车在斑马线前停下来,司机礼貌地挥手致意,等你先过呢!没想到,开车的人会这么耐着性子等行人过马路,让人一下子就感觉到,这是一座彬彬有礼的城市。” 朋友们听完他的讲述,对成都充满了向往,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来这座文明之城逛逛。

  文明城市二三事>>>

  (一)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交通秩序,不但要靠先进的交通设施、完善的交通法规和科学的交通管理来实现,更要靠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共同创造:

  人多车多,礼让更多;车顺路畅,人心顺畅。

  路好,车好,文明最好;快行,慢行,安全才行。

  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安全。

  车让车,让出秩序;人让人,让出和谐。

  (二)“六大文明交通行为”: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

  “摒弃六大交通陋习”:自觉摒弃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

  (三)做谦恭有礼的成都人:今年以来,成都市以“做谦恭有礼的成都人”为主题,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引导活动,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文明交通引导活动:以“文明交通我先行”、“拒绝中国式过马路·我带头”和排队乘车为内容,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劝导乱闯红灯、不排队上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文明旅游引导活动:开展“垃圾不留·绿色畅游”便携环保垃圾袋发放等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保护旅游资源、爱护景区环境等。

    记者 王喆 袁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