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走进科华中路小学

发表时间:2016-05-12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昨天,成都市科华中路小学5年级170多名孩子特别兴奋。因为不仅见到了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主持人孙静,还上了一堂孙老师带来的文明交通安全课,在惊喜中收获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这是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年“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六堂课,这是孙静在此次活动中第二次作为名师为孩子们上课。

  惊喜

  本以为很严肃的课

  活跃得每个问题都遭全场抢答

  10点40,要上课的同学们开始进入多媒体教室,等待名师课的开始。五年级4班的傅小娴,在老师的安排下,坐在了第一排右边的第三张凳子上,旁边的同学抱怨“没能坐到中间!”傅小娴安慰她,“没事,这种讲交通安全的课一般很严肃,能听到就行了!”

  “孙静?!FM914的孙静?”10点50分,名师课正式开始,当志愿者介绍名师时,台下大多数的孩子开始躁动着交头接耳, 170多双眼镜齐刷刷地扫向即将为他们上课的名师。“昨天老师说上交通安全课,没想到居然是经常为我们广播的交通台主持人,这太意外了!”傅小娴将背挺直,努力让自己视线变得更高,“比起坐最后一排的同学,我们太幸运了!”

  “多大才能骑自行车上街?”“电动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课堂上,孙静不断抛出各种问题让同学们抢答,被选中的同学总是一路飞奔到台上,可以到台上回答问题、跟着孙老师模拟相关的场景。傅小娴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希望有机会和老师互动,每一次,她都高高地举起自己的小手,但在170多个争先恐后举手的孩子中,要抢到一个答题机会很难。

  “电动自行车能载人吗?”这是孙老师提出来的第五个问题,这一次,傅小娴终于被选中了。“耶!”她快速从座位上冲到孙老师旁边,“电动车不能搭载12岁以上的人!”不过,台下还有50多个同学举手,表示不同意她的答案。“电动自行车不能搭人!”五年级3班的屈才熠代表男生给出了不同答案。不过,傅小娴的答案获得了孙老师的肯定。

  意外

  麻辣主播模拟“闯红灯”

  被小劝导员问得“无言以对”

  每提出一个问题,为了让孩子们能牢记其中的知识点,孙静都会邀请同学上台,模拟各种交通场景。“电马儿”载人、过黄灯路口、走人行道……不论是扮演劝导者还是违法者,一个个上台 “较劲”的学生,在素有“麻辣主播”之称的孙静面前,三两句话就被“难住”,不知如何应对了。

  “下面我要闯红灯了,谁上来把我劝回去?”孙静不甘心自己连“违法”都不能被劝服,继续寻找对手。“停!”五年级3班的唐琝轩信心满满地跑上台,面对正准备闯红灯的孙静,直接冲上去将她拉住。孙静又开始发难,“我跑得很快,很快就过去了。”唐琝轩不甘示弱,“现在红灯,你被车撞了咋办?”“你看两边都没有车,安全得很,你让我过去嘛!”“不得行,万一你跑到中间来一辆车,很容易撞到你。关键是你闯红灯是违反交通法规的!”“违反交通法规了,那好吧,我等绿灯再走!”孙静只好乖乖等信号灯,“劝导违反交通法规的人,就要像刚才这位同学这样,抓住关键要点。”

  无论是答对问题,还是在模拟劝导时表现出色,孙静都让孩子们挑选小礼物。书签、车贴、笔记本……精美的小礼物上,都有文明交通的小知识、绕口令。孩子们说,这些知识要带回去给家长,给小伙伴一起分享。

  名师说

  孙静是第二次走进“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的课堂了,相较于上次三年级的孩子,这群五年级 孩子的表现让她感觉压力大了些,“对年龄小的孩子,我们更多的是引导,而今天课堂上,孩子们展现出来的语言表达能力、细节观察能力都太强了,他们已经有着独立的思考,所以现在就需要我们成年人用自己的行动来做出榜样。”

  老师说

  成都市科华中路小学德育主任袁原表示,以前给孩子们讲交通安全知识,大多是说教为主 ,今天孙老师给孩子们上课的方式很好,整堂课生动有趣,互动、问答等环节孩子们都很积极,让孩子们真正有了收获。

  家长说

  课堂上,五年级三班的丁浩“自曝”妈妈李东琼经常开车违法,“还没到年底,驾照分都要被扣完了。”李东琼提起这件事有些不好意思,“开车接电话这些行为我确实做得不对,平时觉得无所谓 ,很多就忽略了。”她表示,今天听了孙老师的课,回去一定改正,在儿子心中树立一个“新形象”。

  学生说

  五年级二班的黄丽说,从她家到附近的菜市场要经过一个红绿灯,“有时看见车少,妈妈会带着我闯红灯,有一次还差点被车撞到。”黄丽打算今天回去后给妈妈讲今天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我还要告诉妈妈过马路就算再着急,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然太危险了。”

  “孙老师的课很生动,我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五年级二班的王瀚宇说,他9岁时曾经骑着自行车去学素描,现在想起来他还有些后怕,“今天知道12岁以上才能骑自行车上路,想想当时真是太危险了。”

  五年级四班的李璐说,听了今天的课,以后过马路时,一定要走斑马线,“再也不能因为抢时间从斑马线外跑过,这种现象不仅不文明而且还非常不安全”。(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