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孩子“吐槽”家人开车恶习 飞哥引导孩子们做文明小天使

发表时间:2016-05-23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8日下午3时,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一年级四班何星谕和同学们还在兴奋地讨论着刚刚结束的“名师一堂课”。在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年“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课上,何星谕跟小伙伴们见到了首次亮相名师课的成都电台金牌主持人飞哥,在观看10分钟的“我爱成都 出行有礼”视频时,发出了33次惊呼……孩子们都要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要跟他们说一说文明出行。

  文明出行孩子们懂得多

  吐槽父母开车陋习不断

  “宝贝们,你们听过《陈岳叔叔讲故事》吗?陈岳是我的弟弟。”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飞哥开场的“自报家门”,引得在座孩子们发出阵阵尖叫。

  “哪些小朋友的家里是有车的啊?”名师课刚一开始,飞哥就抛出了他的第一个问题,全场320名孩子都高高举着小手。“那你们平时是怎么来上学的呢?”“坐车”、“走路”……孩子们扯着嗓子七嘴八舌地抢答问题。孩子们的热情回答,盖住了飞哥的声音。

  课堂上,飞哥带领孩子们一起观看了“我爱成都 出行有礼”视频。孩子们伸长脖子,盯着讲台上的屏幕。每当视频中出现不文明交通行为引起的事故,孩子们就会发出阵阵惊呼。10分钟的片子,孩子们就发出了33次惊呼。

  “那平时你们有没有做到文明出行呢?”飞哥接着提问,“我平时从不闯红灯,坐车也没有往窗外丢垃圾。”一年级四班李梓铜说完,又开启了“吐槽”模式,“我爸爸会往车窗外吐痰。”“那你有跟你爸爸讲过这种行为不对么?”飞哥从讲台走到李梓铜身边问,“我跟爸爸讲过,但他老是不听。”

  台下的孩子们开始七嘴八舌地“吐槽”家里人开车陋习:“我爸爸开车带我跟妈妈出去玩时,两个人经常在车上吵架”“我妈妈开车会用手机打电话,有时还会闯红灯”“我爷爷开车抽烟,烟头直接就丢到外面去了,我叫他别往外面丢,但他就是不听” ……“刚刚视频中的这些事故都是因为我们的不文明行为所导致的,所以今天回家我们一定要跟父母讲以后要注意文明出行,知道吗?”“知道了。”孩子们齐声用力回答。

  飞哥3个绝招小问题

  引导孩子们做文明小天使

  “你们记得家里车的车牌号么?”“平时是谁在开车?”“他们开车时有什么不文明的行为吗?”……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上,当飞哥第一次抛出3个问题时,坐在第一排中间位置、一年级三班的王江元第一个被抽中上台与飞哥近距离接触。在环顾左右一圈发现上台不容易后,王江元弯下腰,从桌子下面爬出来后拍了拍手,跑到飞哥身边。

  “我们家平时都是我妈妈在开车。”“那妈妈平时开车有没有什么不好的行为?”“有时候妈妈会不系安全带。”飞哥立即抓住机会告诉王江元:“那今天回去,我们就要做一个文明小天使,告诉妈妈今天我们这堂课上学到的知识,开车要时刻牢记安全,做不做得到?”“做得到!”王江元大声地回答。“还有哦,我现在已经记住你家的车牌号了。”飞哥还笑着“威胁”王江元说:“下次我在路上,就专门看看你有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到文明出行。”

  在接下来的互动过程中,车牌号、谁开车、有不文明行为吗,这3个看似简单的小问题,成为飞哥的“口头禅”,一直贯穿着飞哥与孩子们互动全程:“这样可以让孩子们能更轻松地说下去。”每每互动结束,飞哥都不忘叮嘱孩子们:“我记住了你家的车子哟。要回家跟爸爸妈妈讲今天学到的文明交通知识,做文明小天使。”

  40分钟的课,飞哥和孩子们都玩“嗨”了,让飞哥悬了一周的心放下了:“从来没跟这么小的孩子讲过交通安全知识,孩子们会喜欢我今天讲的么?要怎样才能让他们坐下来听下去?……这些都是我上课前一直所担心的。孩子们表现特别好,希望通过孩子去影响家长,大家一起文明出行。”

  ○老师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周芳表示,名人走进校园,可以发挥名人的社会效应,面对低年级的孩子们,名人用接地气的语言,配合视频,生动直观地教育孩子们,从小培养他们的文明交通意识。希望“名师一堂课”公益活动,能够走进更多的学校,向更多的孩子们传递正能量。

  “孩子们太喜欢飞哥了,这堂课很成功。”一年级四班班主任郑红英说,飞哥作为公众人物给孩子们讲文明出行是很有影响力的,这堂课也显得尤为特别和有意义。名师用聊天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教育就在身边。“直接打动他们的内心,这样的教育方式很亲切。”虽然飞哥的讲课结束了,但他讲的内容依然在继续。郑红英说,孩子们回家还有一个家庭作业,跟家长“说一说”文明出行,“真正让一堂课影响一个孩子,再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

  ○名师

  “孩子们目前正处于是非观逐渐形成的过程”,飞哥表示通过“名师一堂课”活动,可以培养他们正确的是非观,从而影响到他们家长。同时,除了文化教育外,“名师一堂课”是孩子们了解社会的一种方式,可以加强孩子们的社会认知能力。

  ○家长

  一年级二班陈泓男的妈妈王滨川说,“孩子们对名师课的反应很热烈,足以看出老师对孩子们的影响力。”她说,家长平时出行的一言一行,孩子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会不自觉地模仿。“孩子就是一面镜子,家长要做好这个榜样,时刻注意自身的修养 ,言传身教。”

  ○学生

  一年级一班的吴琪安说,平时爸爸开车速度还算不快,但有些开车细节会提醒爸爸,“不能向窗外吐痰,我自己也不把果皮乱扔。”还有妈妈,吴琪安说,会及时拉住要闯红灯的妈妈。(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