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武侯创新措施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6-05-04 13: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秩序,近年来武侯区花大心思、出大力气,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调节的方式,不断完善道路硬件设备、提高市民道德教育。今年五一,武侯区更是借此机会,创新文明交通劝导方式,动员全区300余名志愿者带上小红帽、穿上蓝马甲,走上街头巷尾,开展了“文明交通行 五一不打烊”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共分三个板块,分别为“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和“做文明人”。三个板块各出新招,全城联动,对引导交通文明行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蓝色马甲”成为了五一期间城市最亮丽的风景线。 

  开文明车,践行文明交通行为 

  此次活动,新在“转换视角”。志愿者们多数都是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或社区推荐的“开车族”,平均驾龄5年左右。他们通过转换角色身份的方式,放下手中的方向盘,积极担当起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聚在一起,在重要交通路口大声宣读了“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按位停放、按章驾乘、按规处罚”的文明交通宣誓。通过站在马路口对不文明驾驶行为的观察和在维护交通秩序、规劝不文明行为的过程中,许多老司机红了脸,因为他们亲身体会到交通不文明的症结和原因,发出了“平时不敢闯红灯,没想到抢黄灯也是危险重重”、“占用非机动车道就等于抢了他人的路权”等众多感慨。来自双楠街道碧云路社区的李师傅指着一辆加塞的小车说:“服从交警指挥嘛,越插越慢,大家都走不成了。以后,我坚决不任意插队。” 

  文明交通需要大家的理解和谦让从驾驶人员文明交通劝导员角色的成功转换,让志愿者们切身感受到了驾驶陋习给交通带来的不便,纷纷表示今后将自觉践行交通法规,文明礼让斑马线不争道、抢道、占道,不乱停乱放、乱掉头,不闯红灯,不开“霸王”车 

  行文明路,争当文明出行标兵 

  此次活动,新在“邻里劝导”。志愿者们不是随意分布在各大路口,而是分别采取了“住家500米”“单位500米”的方式,根据志愿者各自的住家地址和单位地址按照4-6人一组的标准安排在各自离家或离单位不出500米范围的交通路口。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调动志愿者们的工作积极性,让大家怀着“先扫自家门前雪”的心情,主动践行文明交通,为自己和家人、同事的出行提供一份安全的保障。同时,由于平时经常经过这些路口,志愿者们对这些路口将会出现的交通陋习也相当了解,哪个路口容易出现闯红灯、哪条道上容易出现违章停车、哪处斑马线行人较多等情况,志愿者们心里一清二楚,工作起来驾轻就熟。时不时碰着邻居、同事了,还能以朋友的双重身份进行劝导,不但让被劝导者心服口服,还能以身作则在朋友圈树立榜样,号召更好的人加入到文明交通的队伍中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做文明人,争当文明传播使者 

  此次活动,新在“微博传播”。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规劝行人和驾驶人员遵守交通文明秩序,劝导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不要随意停占人行道,不要乱穿马路,要互相礼让,并对不遵守交通秩序的“电马儿”进行教育引导。 

   同时,对待闯红灯的行人、载人的电马儿和占道停车的司机,志愿者们在上述仅仅单纯劝导的方式外,还会亮出自己的手机,打开微博,将@跳伞塔棕南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发出的倡议“撒播文明出行理念,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创造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展示给被劝导者,在被劝导者方便的前提下,动员他们转发上述微博,一方面做个“记号”,提醒被劝导者个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动改正交通陋习;另一方面做个“广播”,积极引导和提醒家人、朋友以模范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不遵守交通法规为耻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影响、带动更多的人遵章守纪、文明出行。 

  文明交通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武侯志愿者们放弃了五一小长假的休息时间,携朋带友地参与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值得我们点赞。只要人人出行讲文明,城市道路处处皆风景,行人与司机共同怀有一颗谅解、谦让、包容的心,共同维护好文明交通环境,大家才能在宽阔的道路上畅行无阻。文明交通行、永远不打烊,接下来,武侯区将进一步创新宣传引导方式、加大整治改善力度,让城市交通环境、交通秩序持续向好。 (来源: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