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扎实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6-05-13 10: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倡导“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理念,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区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维护畅通和谐的交通秩序。今年以来,青羊区按照省市安排部署,迅速行动,严密组织,扎实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起了提升公民素质、倡导社会公德、塑造城市形象的强大合力。

   高度重视 切实抓好责任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领导。青羊区高度重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由区文明委统筹领导、区文明办牵头协调的工作机制。 4月27日,区文明办牵头组织召开2016年青羊区志愿服务专题工作会议暨志愿服务培训会,对全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项研究、布置。二是落实责任、通力配合。充分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区级责任单位和街道办事处,落实责任和时间表,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通力配合、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三是考核督查、齐抓共管。按照《青羊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考核暂行办法》,落实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督查督办机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

  周密部署 宣传引导“两手抓”

  一是通过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单位工作的开展,构建基层交通安全宣传网络,进一步提高市民交通法制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已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近300余次(场)。二是突出开展机关部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劝导活动,通过各单位梳理报送,全区志愿服务联席会成员单位积极认领了全区范围内近60个交通路口,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在城区主干道、路口开展“文明通行”、“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劝导活动,活动既规定了时间和次数,也规定了活动内容和方式。三是突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和专业化,形成了原则上每月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每季度组织交通专业志愿者培训不少于1次的常态化机制。部门街道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全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补充和生动实践。

  创新举措 全社会携手开展活动

  随着活动持续开展,我区各相关部门、街道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在扎实开展规定性活动的同时,积极创新举措,初步形成了全社会携手,先进典型组织和个人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一是青羊公安分局主动融入,切实发挥职能职责。4月以来,青羊公安分局积极配合交警四分局瞄准交通违法乱象,以市区主干道、繁华商业区、重点部位和府南河沿线路桥等24个路口为重点,部署了近50名民警对停车秩序、非机动车、行人违法等交通违法行为展开了交通堵点、乱点整治,扎实推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进程,用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有效地规范了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提升了青羊城市形象。二是未成年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中小学校以邀请交警叔叔讲交规、争当“小小交通劝导员”、文明交通知识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向未成年人教育宣传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促使未成年人“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进一步认识文明交通重要性,提升文明安全交通意识。三是社区志愿者执着坚守与无悔奉献,为城市交通文明增添光彩。活动中,我区各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社区交通劝导志愿者队伍,他们身披青羊志愿者“蓝马甲”,从天府广场,到人民公园;从成温路二环路口,到光华大道……从太升北路桥头,到万福桥……多少个路口,多少座桥梁,一道道靓丽蓝色构成城市交通“动脉”上独特风景。他们用积极劝导和无私奉献为城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青羊区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科学思考、积极谋划,将“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理念要求融入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各项活动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以优质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精气神,为“四区两化”建设贡献精神力量。(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