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四川省金牌导游:“提倡文明旅游,我第一个赞成”

发表时间:2015-02-11 07:42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李立光

  “提倡文明旅游,我第一个赞成” 

  春节临近,旅游日渐火爆。但对于竹园国际旅行社的导游林静和成都光大旅行社的导游顾林来说,春节旺季的到来却意味着一次重大的考验。近年来,“大闹航班”“插队打人”“强行和外宾合影”等事件暴露出我国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对于这些行为,林导和顾导都深感痛心。在本报及相关部门向广大市民、游客及旅游从业者郑重发出文明倡议书之际,他们认为这个倡议书及时、重要而且必要。

  “提倡文明旅游,我第一个赞成。”林静说,文明旅游,不仅仅是对游客的一个考验,对领队和导游的考验,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国家和城市的考验。在多年带队的过程中,林静见到过不少不文明的现象,比如在禁烟场所吸烟,喧哗吵闹,损坏公用设施,强行和外宾合影等等。每当这些不文明行为发生之时,旅游地当地人总会投来惊讶的目光。甚至,会因为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而导致整个旅游团的出游不愉快,甚至半途而废。

  来自成都光大旅行社的导游顾林也对文明出游感悟深刻,她告诉记者,“其实,不文明行为的产生,既有平时养成的,也有对旅游地各种习惯不熟悉所导致的。”顾林说,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导游和游客在行前和行中做些功课。作为导游,除了在出行前把旅游地的法律、法规以及不同的风俗习惯、礼仪规范向游客详细讲解外,行程中还要时时注意游客的举动,时时提醒、预防和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2002年当导游的林静,如今在这个行业已经干了10多个年头了。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业务素质先后摘得“四川省金牌导游”、“四川省诚信导游”和“四川省最美导游”等称号。从业多年以来,林静深刻感受到出门在外,游客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着个人,更关乎着国家和城市形象。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是每位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共同的责任。成都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成都人,我们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