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旅游+”成四川新引擎 成都文明旅游将成新趋势

发表时间:2015-07-22 13: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这是资本入川的推动力,更是四川“旅游+”的创造力!

  7月22日至24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主办,四川省旅游局、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四川博览事物局承办的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在成都举办。

  作为四川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亮点最多的旅游投资盛会,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吸引到了万达、港中旅、国旅、首旅、华侨城、新希望、天津泰达、东方园林、赛伯乐投资等知名企业集团。会议期间,我省将与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等签订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和签约旅游投资项目,搭建四川线上线下投融资平台,发布四川优选旅游项目,组织投资商进行实地考察。

  如此高姿态地举办旅游类投资大会,在四川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折射出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省情以及旅游产业属性、资源优势、发展趋势,高屋建瓴。

  今年1-6月,全省旅游项目签约金额880亿元,同比增长94.6%;旅游项目完成投资532亿元,同比增长约36.5%;签约金额和完成投资金额分别实现了全年旅游投资 “双千亿”目标任务的88%、53%。数字证明,“旅游+”已经成为了四川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四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而此次大会,将作为“旅游+”的助推器,通过加强旅游投资促进工作,把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打造更多更好的旅游消费产品。

  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的大幕已拉开,四川将在资本的浪潮中,全方位展示旅游经济发展的速度、力度和热度。

  “旅游+”,四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港中旅集团总经理姜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国旅集团总经理李刚、华侨城股份公司董事长刘平春、天津泰达集团总经理胡军、东方园林产业集团董事长梁荣、首旅集团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郭永昊、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吴汝川、山水文化公司董事长梅帅元、旅游卫视总裁韩国辉……7月22日,这些全国知名的企业家纷纷云集成都,目标只有一个:参加即将举办的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此次盛会邀请到了150家国内外涉旅单位、知名企业、投资商参会,参会人数约230人。

  为何全球鼎鼎有名的投资商会相中四川旅游?资源优势是先决条件。“童话世界”九寨沟、“人间瑶池”黄龙、“国之瑰宝”大熊猫、“天下名山”峨眉山、“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香格里拉……这些美景都只是大美四川的一个个缩影,位于北纬30度附近的四川现有各类旅游资源4000多个、世界级旅游资源11个、国家级旅游资源400多处。其中,世界遗产5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4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1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1座、中国旅游强县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8个、国家湿地公园10个、国家级地质公园14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9处……四川悠久的历史更是投资商相中的软实力,天府之国——四川自蚕丛、鱼凫以来,至今已有4500余年文明史,南丝绸之路经过四川往南延伸,三国豪杰在蜀道上演绎了无数传奇,举世瞩目的红军长征在四川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巴蜀大地上还聚居着藏、彝、羌、纳西等15个少数民族,民风民俗丰富多彩。

  四川旅游获得全国知名投资商的热捧,更在于“旅游+”已经成为了四川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四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传统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加大。就我省而言,经济运行面临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环境承载能力制约加剧、投资增长乏力等问题和困难,很多产业市场疲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典型绿色产业、循环产业、低碳产业的旅游业,正在成为四川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改善民生的富民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带动产业、推动社会进步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和谐产业。2014年,我省共实现旅游总收入4891亿元,同比增长26.1%,全省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7.8%,占第三产业的21.29%,旅游业对GDP贡献率达到15.14%,旅游业带动各行业投资总额达到1918.41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8.14%——这组数字强有力地证明了旅游产业对于优化我省产业结构、降低资源消耗、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独特作用。

  而随着旅游产业与全省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与文化、科技、教育、医疗、外交领域的深度融合,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紧密结合,拥有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正在抓紧结构调整的四川正迎来旅游投资的持续热潮。

  投资四川,旅游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四川历来高度重视旅游发展,把旅游业作为建设全国经济强省的重要产业支撑,确立了“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去年12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要求“把旅游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省政府主要领导强调“抓旅游就是抓投资、抓消费、抓就业”。刚闭幕不久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在提到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突出问题时,要求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和旅游业。

  今年上半年,四川旅游产业逆势上扬,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070亿元,同比增长28.6%。数字的背后,是四川旅游让游客无法抗拒的独特魅力、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四川已成为中国西部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地区,对全国旅游业的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我省首次举办,却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亮点最多的旅游投资盛会,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的举办,进一步加大旅游投资力度,力争引入更多的企业和资金投资我省重大旅游项目,把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更加凸显旅游业对四川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扶贫增收、托底经济的重要作用。推动我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旅游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四川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使旅游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四川经济更加重要的战略性新增长点。

  作为西部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旅游大省的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核心腹地。无论是不断升级的居民消费,还是正在转型升级的四川经济结构和禀赋优势,都在推动着四川旅游成为投资的主要选择、新热点和增长点。

  毋庸置疑,投资四川旅游的黄金时代已然来临,目前,四川国民生产总值、投资、消费总量居西部第一,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加快建设,四川市场需求的增长潜力超乎想象。为了让广大旅游投资商真切地感受到美丽四川的宜居、宜业、宜游,四川也做好了健全的服务扶持政策。作为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省份,也是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四川旅游项目开通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并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旅游业发展加大了税收、财政、金融、要素等扶持力度。

  为大力保障投资商获得良好的旅游项目投资回报,此次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的主办方,在全省筛选出了38个最具吸引力、可行性的四川优选旅游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有旅游景区开发、古镇建设项目,还有自驾旅游、主题乐园、休闲度假、康养度假等新业态项目,符合当前旅游投资多元化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

  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打造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同时推动各区域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加快旅游多点多极发展;加快推进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8、317川藏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把四川藏区积极创建成为最具魅力、最具活力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加大贫困地区旅游开发力度,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功能,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

  筑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未来,四川更将多方面发力,大力推动四川旅游经济加快发展,为客商打造优越的旅游投资环境。在天府之国四川这个新的舞台上,期待与国内外有远见卓识的投资商,携手共创辉煌。

  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即将启幕,更为精彩的四川旅游发展大戏即将登场!

  绵阳虎牙生态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建成后,将与相邻的九寨—黄龙一起,构成“中国黄石公园”。项目将充分发挥岷山山脉最大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栖息地环境优势、雪宝顶独特的地形地貌风景和区位优势。

  德阳绵竹市云湖国家森林公园项目:距成都1小时车程,交通便利。依托天然氧吧资源特色和大九寨环线,将打造一个成渝经济区高端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雅安大川河景区项目:位居成都远郊旅游圈、川西旅游小环线,依托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地和西岭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建设集休闲、度假、旅游、探险为一体的国际山地观光休闲与避暑度假养生旅游目的地。

  广安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项目:地处重庆1小时经济圈,拟建成以多种旅游产品新业态为支撑,集佛教禅修体验、避暑养生度假、生态观光探奇、娱乐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华蓥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及国际旅游目的地。

  甘孜道孚县亚拉雪山项目:亚拉雪山海拔5820米,项目以雪山冰川、彩林溪谷、鲜花草场、天然温泉、牧场民风为依托,打造集旅游观光、山地探险、温泉度假、神山祈福、民俗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

  内江威远县穹窿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项目:依托642平方公里的穹窿地貌,打造集国际山地户外大本营、三维立体户外运动基地、山地生态康养休闲度假胜地、世界地质公园、穹窿科普基地、观景摄影基地为一体的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

  达州百里峡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项目:依托秦巴山大峡谷和巴人、土家族文化,打造集深度观光体验、峡谷运动探险、生态康养度假、文化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国际峡谷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成都西部自驾车旅游综合服务枢纽项目:地处温江光华新城,以天来旅游文化产业园为主体,打造集西部旅游集散配套、旅游综合服务、文化旅游展演体验、文化产业孵化于一体的西部自驾车旅游综合服务枢纽。

  乐山芭沟古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距乐山70余公里,有丰富自然资源、特色的抗战文化、中国煤炭工业文化、独特民俗等,建成后与峨乐互补,设计线路5条,串联10余景区。

  广元市昭化区昭化古城旅游区拓展项目:紧邻108国道和多条高速,依托三面临水和三国文化,拟建一条集滨水游乐、古院落保护开发、马术表演为一体的水上乐园区,以及观景养生、山地自行车骑游为一体的蜀道邮驿文化艺术小镇景观带。

  宜宾向家坝金江平湖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项目:距宜宾40公里,涵盖众多自然和文化资源,依托向家坝库区山、水、泉、林,花等,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运动、康体、养生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雅安汉源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作为“攀西阳光之旅”、“海螺沟冰川之旅”的必经之地,项目以湖光山色、阳光气候、湿地生态和文化宗教为特色,以休闲观光、度假会议、运动养生、文化体验为主要功能。

  阿坝州黑水县色尔古藏家水寨开发项目:距成都约240公里,距红原机场140公里。依托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建设集休闲、度假、观光、亲水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成都青城山康体养生度假项目:地处青城山脚,距景区2公里,背靠成灌快铁站、成都第三绕城高速。依托原生态自然环境和厚重道教文化,建成国际一流的康体养生度假中心。

  广元市曾家山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项目:距京昆高速中子服务站19公里,108国道穿境而过。依托地质奇观之旅、生态养生之旅、休闲度假之旅、乡村文化之旅为特色的中国西部养生基地,打造世界品牌的生态公共客厅和休闲养生度假胜地。(记者刘星 冯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