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点赞成都文明旅游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10-08 06: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国庆大假期间,一条“杭州西湖景区内5小时捡了3500个烟头”的新闻成为网络热点。成都是否存在同样的情况呢?为此,成都晚报记者10月7日走访成都市区内4个主要的公园、景区,发现大多数游客比较文明,乱丢烟头的现象并不多见。

 

  人民公园

  吃耍抽烟 仅有1人乱扔烟头

  蹲守时间30分钟

  人民公园北门是人流量最大、也是最主要的进出公园通道。7日11时许,逛公园的游客陆续增多,半小时里,人流量达500余人。记者观察发现,有提着吃的,抽着烟的,啃着串儿的,大家都没有乱丢垃圾,最后只有1个烟头没有放进垃圾桶,掉落在入口地面。5分钟后,这个烟头被环卫工扫走,路面恢复干净。

  和家人来公园游玩的吴阿姨在孩子吃完糖葫芦后,主动教育道:“签签要丢到垃圾桶,你看别人打扫起来好辛苦。”

  人民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平日的游客量平均1万人次,每日清扫垃圾100余袋,国庆期间每天的游客量平均2万人次,每日清扫垃圾200余袋。公园42名环卫人员假期全部正常上班。“环卫工全部分组分片区分时段无缝对接,不留垃圾死角。”

  该工作人员还说,公园共有150多个垃圾桶,每天会有两次现场巡查。

 

  望江楼公园

  游客悠闲 都讲究文明卫生

  蹲守时间60分钟

  7日中午12时许,有别于市内其他公园景区人头攒动,望江楼公园内游人三三两两,比较清静。园内50米左右就有垃圾桶,且休闲座椅附近都有垃圾桶。据了解,整个公园共有88个垃圾桶。而在一个小时里,记者没有发现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仅在望江楼公园南大门外50米附近的望江路上,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川A·Y1018的白色奥拓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车尾开着双闪,前车盖打开着,车中无人。

  望江楼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张文琪告诉记者,整个9月,公园迎客6.35万人次,国庆七天假期,游客量近3.65万人次,超过上月一半的客流量。他说:“游客虽然多,但是大家的文明意识还是很强,没有人乱丢乱扔。”

 

  锦里

  人流量达2000 有5人乱丢烟头

  蹲守时间30分钟

  在锦里大门,人流被严格分成右进左出两个方向。虽然昨日的人流量与前几日相比少了很多,但是据观察,半个小时里进出锦里的人流量达到2000人次左右。

  在锦里,很多角落都增加了蓝色垃圾桶,基本上二三十米内就有,保洁人员也随处可见。偶尔可以看到两三个游客聚集在垃圾桶附近吸烟,吸完之后就将烟头扔进垃圾桶。

  但是,也有一些游客吸烟之后随手就将烟头丢弃在地上,且还有一堆烟灰。在锦里走完一圈,记者发现5名如此不文明的游客,有的距离垃圾桶只有几米。记者试图采访,均遭到拒绝。

  据现场保洁人员介绍,他们每天都要清理垃圾,烟头不计其数。“为了保证国庆期间的清洁问题,每天都有20多位保洁人员在这里打扫卫生,虽然烟头还是多,但是与往年同期相比,乱扔烟头的游客还是少数。”保洁负责人赵云说。

 

 

  宽窄巷子

  游客一走 工作人员立即清扫

  蹲守时间30分钟

  宽窄巷子的游客同样不少,在宽巷子入口处,半小时的人流量大约有1650人次。记者走了一圈,仅仅发现地上有两三个烟头,且集中在垃圾桶区域内。

  宽窄巷子没有临时增加垃圾桶,但来往人群中鲜有边走边抽烟的游客,只有极少数人坐在路边抽烟,而且主要聚集在餐饮区域。有的游客抽完烟随手将烟头丢在地上,等这些游客一走,餐饮区的工作人员都会立即清扫。半小时内,记者发现4人随手乱扔烟头。面对记者提问,游客都讪讪走开,未作回应。

  与此同时,宽窄巷子的保洁人员也随时清扫路面。“每天都有很多垃圾,烟头也有,但是总的来说,游客都还是比较自觉。”在窄巷子负责清洁工作的文大姐说。

  (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谢红  摄影 吕国应 周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