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多措并举 成都常态化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发表时间:2015-10-23 13: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最佳优秀旅游城市之一。近年来,成都以旅游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加快推进旅游国际化战略,不断提升旅游软硬环境,推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奋力推进成都旅游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中,成都一直没有放松在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十二五”期间成都将文明旅游宣传作为常态工作开展,形式丰富,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的同时,还投入专项资金全面提升文明旅游的软、硬件环境,加强各部门间的联动合作,整合资源推进文明旅游,同时还创新文明旅游的宣传载体,运用各种新媒体,多手段营造成都文明旅游氛围。

    在2015年中国城市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副市长傅勇林强调要将“触目可见的美丽,触手可及的温暖,无微不至的服务”全面贯彻到全市旅游工作中去。 

    1、“触目可见的美丽”——全面提升文明旅游软硬环境

    为了让文明旅游真正融入到游客们的旅程中,让文明与旅游同步,成都因地制宜,在提升各个景区的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还在几大主要景区设置“成都市景区文明旅游公约”等。并利用每年各大节假日作为宣传节点,在城市繁华地带大力宣传倡导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温馨提醒在景区处处可见

助残便民设置准备齐全

 

国庆期间,志愿者向市民倡导文明出游,并发放《城市公约手册》。 

    2、“触手可及的温暖、无微不至的服务”——不断壮大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

    重视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成都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对文明旅游志愿者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出台相关的培训管理条例,在壮大队伍的同时,提高志愿者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2015年9月30日上午,以“志愿服务,让旅游更文明、让旅游更美好”为主题的“中国旅游志愿者”四川分会场启动仪式暨成都旅游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大会在成都都江堰景区举行。现场,成都旅游志愿者服务总队正式成立,并下设各区(市)县、各旅游行业协会共31个分队。

成都8800名旅游志愿者为黄金周服务,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景区安全疏导、导览解说、环境卫生、困难帮扶以及旅游节庆展会志愿服务等工作。

 

“美丽高新 志愿同行”活动启动仪式

“美丽高新 志愿同行”活动中高新文明旅游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旅游

双流举行“文明旅游,满意双流”活动,志愿者线上线下积极倡导文明旅游。

    3、加强部门联动 整合资源推进文明

    “十二五”期间,成都市联合成都市文明办、各区县、各大媒体等举办“文明旅游进社区”,“寻找最美导游”,“从成都出发为中国加分”等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文明宣传活动。通过加强各部门间的联动合作,整合各个部门的优势资源推进文明旅游,让文明旅游的精神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扎根到人们的心里。

“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将陆续进入100个社区,开展旅游产业链条上各环节从业人士与游客面对面咨询、出行服务等惠民活动,创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形式。

 

“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宣传海报

“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旅游、保险、法律、公证等专业人士悉数到场,为市民提供现场旅游法律,旅游保险知识,文明旅游知识普及和咨询服务。

“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宣传海报

  

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成都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主办、多家旅行社积极响应的大型公益活动“从成都出发为中国加分”正式拉开帷幕。游客们在出发前,在机场举行发团仪式,作出文明出游的承诺,“在家,我们是幸福的成都人;出境,我们是文明的中国人。”

 

    4.规范行业标准 提升服务质量

    成都市于2015年年初就启动了星级导游的创新管理工作,用了近半年时间对市场进行调研、风险评估等。目前成都市旅游局制订了一套星级导游,包含了导游的等级与划分评定的标准,在经过省质监局同意后会发布。

    而配合这个标准实施,成都市正在做一套导游信息化务中心,打造一个信息化的工作平台,专门为导游的派出、培训、评定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将来的电子化合同,也会进入这个系统,2016年有望启动。

    结 语:

    旅游是城市文化的传播者。成都是“最中国文化名城”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是一座有三千年左右的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只有将文明真正融入到旅游中,才能体会到这座屹立千年之城的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