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多措并举营造文明有序旅游氛围

发表时间:2016-03-31 07: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到哪里去玩,选哪条线路出行,又成了成都市民们关心的话题。每到这个时候,成都城区内及周边的各景点都会迎来游客爆棚的场景,景区的接待压力也会骤然增加。当然,人更多,对素质的要求也更高,做到文明旅游、文明出行,便成了每个游客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

  文明旅游不是一句口号,它涉及出行、游览、饮食、购物等多个环节,是一种落实在行动、体现在细节上的理念——按序排队上下车、遵照规定参观留念、爱惜景物注意保护、不乱扔垃圾废品……可以说,只要做好这些小事,每个人都是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为了倡导文明旅游,营造和谐旅行环境,成都日报将从3月31日开始推出“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系列报道,聚焦一些城市景点,通过呈现文明典范、曝光不文明行为、发布引导提示等方式,为大家传递文明理念,培养文明习惯,共同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

  马上就要迎来清明小长假了,成都市内各个景点都在“梳妆打扮”,准备迎接八方来客。3月30日,记者对成都市一些景区进行走访时,发现这些景区为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氛围,纷纷采取了各种针对性的措施,通过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等形式,在为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向他们传递文明旅游的理念。

  当然,文明旅游归根结底取决于人的素质,做到管好自己,规范行为,是一项最基本的要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这一点,大家严格遵守规定,主动做到文明举止,使公园景点的整体环境始终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

浣花溪公园内设置的“即刻清洁”自行车,保障景区清洁卫生。

  浣花溪公园

  便民设施齐全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浣花溪公园是成都市标志性景点,其中的诗歌大道、万竹广场等,更是市民们游览休息的常去之处。昨天虽然不是周末假期,但来这里游玩的市民仍然很多,到处都能看到游客涌动的画面。

  人虽然多,但公园里秩序井然,绝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按照规定文明游览,在公园里走访的半个多小时里,记者没有看到一处乱扔垃圾、乱踩草坪,或是翻越栏杆、攀爬景观的画面,可以说无论在哪个角落里,游客们都体现出了较高的文明素养。一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伴随游客的素质日益提升,他们的工作压力开始逐渐降低,园区里的垃圾少了,他们也比以前轻松了不少,“希望在小长假期间,大家能继续保持文明习惯,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好的公园环境!”

  事实上,为了引导游客形成文明习惯,公园管理方也想了不少办法。记者看到,为了方便游客处理垃圾杂物,管理方专门在公园的各个角落设置了免费的杂物袋领取点,游客们可以在这里领取免费的杂物袋,用来装果皮纸屑等废品杂物。此外,在各个交通要道处,管理方还安装了很多竹制的简易烟灰缸,游客们可以把烟头扔在这里,从而有效避免了烟头被乱扔的情况。

  公园管理人员谢德怀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游客踩踏草坪,管理方今年还为每个文明劝导员随身配备了小喇叭,如果发现有人踩踏草坪,劝导员就会通过小喇叭进行劝导,“这样一来,劝导员在草坪外就能有效提醒对方,而不必踏入其中,避免了二次破坏的发生。”

志愿者在杜甫草堂发放文明倡导书

  杜甫草堂

  开展志愿服务 让文明举行遍及每个角落

  在紧邻浣花溪公园的杜甫草堂里,同样可以看到类似的场景,几乎每个景点里都秩序井然,大家安静而文明地参观景点,几乎看不到一点文明的瑕疵。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昨天来到现场时,恰逢龙泉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这里参观,他们虽然人数众多,但组织有序,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列队进入各个景点,丝毫不显杂乱无章,拍照留念时,大家也能做到相互谦让,轮流有序,没有一个人攀爬、踩踏景观,“无论到哪都要爱惜公物,这是我们从小学起的文明理念!”一位同学说。

  除此之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些身穿红色背心的文明志愿者,他们在公园里主要承担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工作,“公园很大,不熟悉的游客很容易迷路,这时我们就可以提供引导服务,帮他们找到正确的道路。”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此外他们也要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防止不文明画面的出现,“但说老实话,这些不文明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绝大多数游客的素质都很高。”

  事实上,除了自己严格要求之外,游客们还养成了相互监督的习惯,“要是看到有人乱扔东西、踩踏草地,我就愿意上去说两句,大家相互提个醒,也是一个好习惯!”游客张先生说。(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