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动物园呼吁暑期文明游园

发表时间:2016-08-02 08: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地铁三号线上月底正式开通了,萌萌的“盼达”号列车,载着不少家长、孩子前往动物园游玩。据成都动物园统计,从7月暑假以来,成都动物园单日接待购票游客最高达21500人次。园方预计,在剩下来的暑期,成都动物园的游客数量还将继续增长。

  近日发生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再次引起国人对出游安全和文明旅游的关注。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动物园了解到,尽管近年来游客素质有所提高,但游客无视提示牌和劝导向动物投食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在园区内高声喧哗、乱扔垃圾等行为也被多次吐槽。对此,园方再次呼吁游客参观时都请带上文明,别将对动物的“爱”演变成对动物的“害”。

  黑镜头1

  喂食动物

  隔5米一块告示牌+ 2米高玻璃护栏

  挡不住游客高抛骨头喂黑熊

  在成都动物园熊园内,一群游客站在2米高的玻璃护栏边,专注地看着熊山上两只黑熊。“将你们吃剩下的骨头扔给熊嘛。”随着一位老年游客“一声令下”,身边两个正啃着鸡爪的孙子踮起脚,用力将手里的骨头抛向了黑熊。随后,部分游客也纷纷将手中的面包、花生、苹果等零食投向园内。得到“甜头”的黑熊将身子直立起来,用两只前爪在胸前“作揖”。记者注意到,就在祖孙三人站立的地方,一张明确写有“请大家不要给动物喂食!”的告示牌,正贴在了前方玻璃护栏上。

  “不是贴了告示,不准给动物投东西吗?还是自觉遵守嘛。”16岁的许梓涵在人群中嘀咕道,虽然这是第一次跟弟弟妹妹到动物园来玩,但关于动物园内禁止向动物喂食的常识,她早已从电视上了解了,“动物园里的动物都有专人饲养,而且又贴了告示牌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遵守规定。”

  给动物喂食的现象不仅发生在熊园内,在鹿园、猴山、金鱼池也同样明显。金鱼池边,工作人员拿着网兜不时将池里漂浮的、装鱼食的包装袋和湿透的纸巾打捞起来,不到20分钟网兜里已装满了打捞起来的垃圾。“现在客流量多,需要绕着鱼池不停地走动、打捞。”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这个鱼池也就130平米左右,但她常常一天下来围着鱼池要走100多圈,将近5公里。

  成都动物园综合处负责人王雪蓉说,近年来,针对游客喂食动物的现象,成都动物园在园区内张贴了大量的告示牌,园区里5米一个,同时加大了巡视力度,还对部分场馆进行了加固、加高护栏的方式,但这仍阻挡不了游客投食的热情。“一些游客为给动物喂食,还采用助跑的方式,将食物投向动物。”

  专家喝止

  投食物有时候就是“投毒”

  有人投塑料袋曾害死一头鹿

  成都动物园动物专家、动物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动物园里专门有两个动物营养博士对动物进行食物配方研究,能满足动物健康生长的营养需求。游客因不懂动物情况而进行喂食,将影响到动物的胃肠道系统,严重的还将造成死亡。该负责人举例说道,巧克力是很多人的最爱,很多游客在参观时就会将自己喜欢的东西投给动物,但对熊来说这可能就是一个“灾难”。“巧克力中含有咖啡因,熊的肠道不能进行分解排出,就容易导致其在体内堆积,当体内咖啡因越积越多、越积越久,就会产生毒素,从而影响到熊的健康。”

  “最严重的是有人将食品包装袋一起投给了动物,而这些动物又分不出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往往连同塑料袋一起吃掉,最终导致了动物的死亡。”该负责人回忆道,几年前,成都动物园就发生过一起鹿死亡事件,“后来我们将这只鹿进行解剖发现,造成它死亡的就是在它肠道里还未消化掉的塑料袋。”

  无独有偶,金鱼池里内发生的金鱼死亡事件就更多了。“一些小朋友将薯片、面包等带油食品往水里扔。”金鱼饲养员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带油脂的食品将会造成水质的污染,影响金鱼的生长环境,从而造成死亡。

  黑镜头2

  大声喧哗

  敲玻璃、大叫“求关注”

  声音最高达105分贝

  早上11点,金丝猴馆内人声鼎沸,游客成群结队地趴在玻璃墙上观看金丝猴的一举一动。人群最多时,有近百人同时挤在不足30平米的场馆内围观,相机的闪光不断,部分游客的说话声、哭闹声、惊呼声此起彼伏,音量最高时达到了105分贝。偶尔还有游客为吸引金丝猴注意,用手不停敲打着玻璃。就在旁边玻璃上,写着“请勿敲打玻璃”“动物产仔 保持安静”的两张告示牌,明白无误地告诫着熟视无睹的噪音制造者。

  “起来,起来,不要睡觉了。”在老虎馆内,一只孟加拉虎正躺在地上休息,这可“急坏”了一位老年女性游客,只见她边喊边不停地用双手拍打着玻璃墙。见老虎迟迟没有反应,该游客又鼓励两岁多的孙子一起拍打玻璃,两人一起敲打了近一分钟时间后,见老虎仍没起来才悻悻地离开。

  专家怒斥

  孕期动物易受惊

  大叫猛拍或致其流产

  “动物也需要休息,通过大声呼叫、敲打玻璃等方式吸引动物注意的行为,将会影响动物的正常作息,严重的还会引起动物产生暴躁情绪。”成都动物园动物管理部工作人员表示,特别是正处于产仔阶段的动物如金丝猴,由于正处于敏感、易受惊时期,说话、敲打的声音太大、拍照的闪光都会导致它们受到惊吓,影响产仔质量,“严重的还会导致流产。”

  “虽然我们在金丝猴馆用加厚玻璃的方式对声音进行阻隔,但由于整个场馆采用的是通气、不完全封闭的设计,没办法将外界的声音全部阻隔。”成都动物园综合处负责人王雪蓉表示,近年来,随着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大部分游客都能遵守规定,但还是有不少游客的行为很让人头疼。

  参观动物园的“三大铁律”

  1

  请遵守馆内规定,不要随便向动物喂食。

  2

  不乱扔垃圾,不在馆内大声喧哗。

  3

  尊重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友好对待工作人员的善意提醒。

  成都晚报记者 陈利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