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洛带古镇开启3.0版:客家文化与洛带旅游做精做细

发表时间:2016-07-25 0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从1999年提出‘世界的客家,永远的洛带’,经过18年的发展,到今天洛带古镇已经跨越1.0版和2.0版,进入到转型发展的3.0版!”7月23日—24日,第十六届洛带客家水龙节暨“客家文化与洛带旅游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龙泉驿区洛带古镇举行,来自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台湾等地的客家学界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洛带客家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六大主题展开讨论交流,深挖客家文化与旅游发展内涵,进一步擦亮了洛带客家文化名片,提升了洛带主体文化的影响力。

  “文化引领发展,认识决定未来。一个文化强镇的崛起,也必然伴随着对本地传统文化资源的重新认识与评估。”专家学者们在研讨会上指出,客家文化是洛带古镇的灵魂,是洛带古镇与其他古镇相比最重要的资源禀赋。洛带正在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彰显洛带旅游文化形象,用历史文化演绎出辉煌的新篇章。

  “2003年的成都国际桃花节,我来到了洛带古镇,成都市民在桃树下喝茶聊天打牌,惬意悠闲的场景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上海交大历史系主任曹树基教授对洛带这些年来的变化深感震惊,“这一次来到洛带古镇,感觉变化太大了,一条老街变成了一个街区,艺库、博客小镇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异军突起,图书馆也建起来了,做得真是不错。”

  “从1999年到2005年,洛带古镇集中精力挖掘客家文化,打响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的名头,这是洛带古镇的1.0版;从2005年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到2015年,这是洛带古镇的2.0版,十年磨一剑,洛带古镇的硬件得到了质的提升。”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指出,如今的洛带古镇进入了3.0版,那就是将客家文化与洛带旅游做精做细,实现洛带古镇的转型发展,在千年一面的古镇发展中确立自身更加鲜明的特色。(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