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打造文化乡村旅游 游荷塘景色学廉洁文化

发表时间:2016-07-25 08: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大家庭公约墙。杨进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观看文化墙。刘晴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见善行,学与做,正气清风满荷堤。”记者在成都崇州桤泉镇大家庭公约墙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而这面大家庭公约墙只是桤泉镇打造“荷风廉韵”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项目之一。从2015年底开始,桤泉镇用廉洁文化、民俗文化和当地原有的荷塘风景相结合,通过学廉洁文化、感川西民俗、看荷塘景色、采农家葡萄等项目,打造全新文化旅游品牌。

  “荷风廉韵”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杨进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桤泉镇党委副书记李爱国介绍道,“荷风廉韵”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由半亩塘文化院坝、千亩荷塘、荷风水村新居、金手指葡萄庄园4个部分组成。“荷风廉韵”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通过三化互动将廉洁文化、民俗文化、产业文化进行融合互通,让前来参观游客通过眼观、耳闻、口品、心悟能够深层次接受廉洁文化的感染。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自古以来就代表着清正廉洁。”崇州市纪委宣教室主任陈志说,这里大部分的游客都是带着全家老小一起来的,很多父母带着小孩来观景的同时学习廉洁文化,做到边学边教育。

  荷塘景色。杨进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悉,桤泉镇荷塘地处国际级十万亩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总面积1200亩,在荷塘内设有一桥、两台、三亭、四墙、五路、七言、八贤、二十五莲章的等廉洁景观。每一处景观,都配有古代颂廉诗词或先贤的守廉故事。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荷塘不远处就有一家由农村合作社创办的葡萄园,在那里可供游客摘采葡萄,休闲娱乐。

  据了解,桤泉镇绿聚源红提专业合作社,作为崇州市56个农村合作社党组织建设试点合作社之一,于2015年3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种植规模达到1000余亩,流转土地农户190户。党支部的8名党员业主采取大带小、强带弱“一对一”结队帮扶的方式,定期开展种植技术交流活动,真正做到带动合作社葡萄种植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半亩塘文化院坝骆学林讲课。杨进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随着一阵快板声,在半亩塘文化院坝里,骆学林老师用讲评书的方式给村民们讲起了廉政清洁的故事。“自2013年以来,我在半亩塘文化院坝开设了骆学林讲堂,给大家讲述家风家教、清正廉洁等类型的故事已有160多场。”骆学林老师说,在这里,前来学习的人们可以聆听余氏家族的贤德故事、追忆先贤先辈的品质,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川西民俗文化、领略到先辈的廉洁精神。

  另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感受到先辈的优秀品质和川西民俗中的关爱精神,崇州市街子镇,拟在白圣村村委会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儿童关爱活动中心”——樱花屋。街子镇有160名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中普遍存在着体质与心理不健康,品德与法制教育的空白, 街子镇“樱花屋”的建成,将会为这些留守儿童创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有爱的成长环境。(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