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武侯祠身世之谜

发表时间:2011-02-23 15:0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讲述:梅铮铮(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副研究员)

  记录:本报记者 赵斌

  全国有很多地方有武侯祠,为何成都武侯祠最富盛名?因为成都武侯祠与众不同。挂的什么匾?汉昭烈庙。这是祭奠刘备的庙,不是诸葛亮的庙。这里边可有故事了。这个过程经过了千年的历程,可以说是封建等级和民意争夺的结果。

  刘备死后11年,诸葛亮率军北伐,因操劳过度,死在陕西五丈原,他自己定了个遗嘱,把自己葬在陕西勉县定军山下。诸葛亮去世后,老百姓要求朝廷为诸葛亮修庙立祠,但请示送到朝廷里没被通过。为什么?刘禅不同意。表面理由是什么样的级别享受什么样的待遇——成都是蜀汉国都,葬国君可以,诸葛亮身为大臣级别不够。但实际原因是刘禅担心诸葛亮功高盖主。三国以后,刘禅那些事都过去了,人们可充分表达自己对诸葛亮的怀念,所以,很多地方都修起了纪念诸葛亮的武侯祠,成都也修了武侯祠。可成都武侯祠是什么时候修的?谁修的?至今也没找到确切史料。不过我们知道,到唐代时,成都武侯祠已是一个名胜古迹,文人墨客纷纷到此拜望,留下了无数诗章。

  明代末年,武侯祠和汉昭烈庙那些古迹,全部因战乱被毁。那么,现在的成都武侯祠是什么时候恢复重建的呢?应该是在清初康熙年间。为巩固统一的天下,加强满汉民族团结和融合,康熙下令恢复汉民族崇拜的历史人物和英雄,其中就包括诸葛亮,把他们的庙宇全都重新恢复,成都武侯祠就是在这样大的背景下重建的,这时成都武侯祠的全称开始叫“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也就是说,经过一千多年后,诸葛亮终于第一次堂堂正正地和他的君王合祀。所以,成都武侯祠门前的匾叫汉昭烈庙。

  特别提示:央视《百家讲坛》将在5月13日、14日连续推出《蜀地探秘·武侯祠》系列节目。和以往易中天、于丹等学者讲解的文史类节目不同,《蜀地探秘》首次讲述文化遗产,此次特别节目特邀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副研究员梅铮铮任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