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三国名将严颜魂魄归宿地 蒲江古刹石象寺

发表时间:2011-02-23 15:07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文/王大炜

  石象湖中矗立一山,名石象山,弃舟登岸,即见一石坊山门,气势恢宏,上书“石象寺”。拾级而上,曲径通幽,古刹石象寺展现眼前。相传三国时,巴郡太守严颜,乃一代名将,年纪虽高,精力未衰,善开硬弓,使大刀,有万夫不当之勇,因据守城廊不降,被张飞设计生擒,尔后随蜀相孔明南征归来,感叹此地为“仙佛之地,乾坤之大观”,遂令工匠揣其在征战云南时曾见的狮、象,而雕石狮、石象以壮大观,“挂弓汗马泉,结庐紫燕岩”隐居于此。后骑石象飞升而去。后人仰慕其功德,建寺于山巅,故名石象寺。正如山门石坊之联称:“龙争虎斗随蜀相;山青水秀隐严颜。”严颜殿前又有二联,一云:“审时度势壮烈将军襄汉鼎;尊贤重才亘古英雄秉丹心。”一云:“心境上无波涛随处皆山青水绿;情天中有化育逐地见鱼耀鸢飞。”这三幅楹联基本概括了严老将军的生平。

  双龙抱柱的严颜殿前之空坝上有一记事石碑,乃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所立,系当地生员陈瑛撰写,一姓陈的石工捐刊,迄今刚好150年。空坝中塑有青狮白象各一头,其体形之巨大,实属少见。皓发戎装的严颜塑像后面,还有一座观音堂。岂料这里竟是香火鼎盛之处,原来这天(农历六月十九)说是观音大士的生日,难怪居士婆婆们一瓣心香而顶礼膜拜。据称,仅一个上午,登舟而来的香客不下五百之众。而湖附近另有一山,此山如缀在水中的一颗明珠,它右边如大卧龙山下的青龙摇尾而来,左边似小卧龙山下的黄龙腾空而出,谓之“二龙戏珠”。这正是:山中古刹留汉将,水上迷宫醉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