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青白江八阵图楹联 诸葛亮八阵图遗迹前斗文采

发表时间:2011-02-23 15:07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文/黑石

  轩皇传上略,蜀将运神机。水落龙蛇出,沙平鹅鹳飞.。

  波涛无动事,鳞介避馀威。会有知兵者,临流指是非。

  这一首五言绝句,是一般人都非常熟悉的《陋室铭》作者刘禹锡在观看奉节县葛亮八阵图遗迹时所撰。鲜为人知的是,后来,有人将其作为楹联悬挂于今青白江区弥牟镇西南的诸葛亮八阵图遗迹前。据考证,这是弥牟八阵图遗迹前最早出现的楹联。千年以来,关于诸葛亮八阵图遗迹的地点众说纷纭,不过,位于弥牟镇西南的这一处确实是当年诸葛亮八阵图的所在。为了与奉节县长江中的八阵图遗迹相区别,人呼此处为“旱八阵”。

  弥牟原属新都。明代杨升庵《新都八阵图记》说:“诸葛武侯八阵图在蜀者二:一在夔州之永安宫;一在新都县之弥牟镇。民间有人就此撰了两幅对联:“有客骑马来新都,逢人指点说弥牟。”“晓云不散弥牟镇,春草横生八阵图。”非常形象地道出了人们对八阵图的好奇与探秘之情。 陈寿在《三国志·诸葛亮传》说:“亮推演兵法,作八阵图,咸得其要。”所谓“八阵者,象八卦以定位,因其地而制形,兵之纪律也。武侯推演,尽得其妙。”据南朝梁李膺《益州记》载:八阵图原为纵横皆8垒、共64垒的方阵,每垒高3尺,面积1平方米,外围以土城,有4门……令陷入阵中的敌人头昏眼花,神秘莫测。弥牟镇八阵图并不是对敌的战场,而是八阵图的彩排场地。千百年来,围绕着这块彩排场地,先后出现了许多副对联,发生了一些饶有趣味的事情。前文所提到的刘禹锡的那副对联因联末“会有知兵者,临流指是非”在悬挂了一段时间后,有人指出不妥,就被摘了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遗迹前空空如也。在一些好事者的撺掇下,当地乡绅向社会公开有奖征集楹联,银子的刺激果然很有效果,一时应者云集,竟出现了一副绝对: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此上联从八阵图说开去,以诸葛亮一生的事迹为内容,而又巧妙地嵌入了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看似简单轻巧,却实在不是盏省油灯。要对出下联,还真考手艺。据传说,该作者在撰出此上联后顿感江郎才尽,无论如何也对不出了下联。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幅上联孤零零地挂在八阵图遗迹前,成为了弥牟镇一景,更使得此地名声大噪,每天来观看应对的人络绎不绝。当地乡绅洋洋得意,放出话来,如果三月之内再没有人对出下联,就要将上联刻为金联,同时书以“天下第一绝对”,永久封存。

  眼看三月期限就要到了,成都府乃全川人才荟萃,竟然就没人奈何得了一副对联?人们议论纷纷。当地乡绅更加得意,开始吩咐工匠做雕刻准备。可就在这天,遗迹前来了一个貌不惊人的中年文士,他围绕着那副上联转了三圈,冷笑一声:“这样的联也能成为天下第一绝对,那望江楼的对联又该怎么说?”乡绅道:“你好大的口气,对出下联来看看?如果对上,我们愿输银百两。”中年文士一摆手:“银子我不稀罕,只需你们把那天下第一绝对的妄语取掉,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言毕,中年文士大喝一声:“取笔墨纸砚来。”少顷,文房四宝到,中年文士铺开纸,执笔望天,略一凝神,猛然身形顿挫,笔走龙神,一副下联转眼间震惊四座:

  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草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乡绅们你看我,我看你,瞅着联中嵌入的“东西南北中,金木水火土”,再看看身后上联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个个呆如木鸡,傻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