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沧桑三义庙

发表时间:2011-02-23 15:08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文/图 陈树文

  大邑三义庙位于文庙街月池坝处,大邑同治版县志载:“咸丰以来邑人陈明理、张汝雯等经理重建。”重建之前三义庙又建于何时呢,历史没有告诉我们,我们也无法考究。可见三义庙历史的悠久。顾名思义,三义庙即指三国时代的刘关张三结义的庙宇。传遍天下的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开篇就叙述了三位异姓兄弟结拜干大事的过程。在中国知道刘关张故事的可谓家喻户晓。

  纪念三国人物的祠庙历史上遍布神州大地。如关帝庙,几乎每个县都存在过。这是因为封建王朝从自身统治阶级利益出发,将关羽塑造成了历代帝王需要的效忠型的代表人物,而采用行政命令建庙的结果。但从刘关张三结义角度,民间自发兴建三义庙的,可能不太多。就笔者所了解到的,现今还能找到有关三义庙遗址踪迹的,就只有大邑县文庙街的三义庙了。

  历史上的三义庙规模不算小,据许多老年人回忆,共三进三殿,主殿供刘关张三兄弟泥塑金身座像,两边武士立俑人物几十个,与真人一般大小。中殿供刘关张后代座像,前殿供刘关张身前在战场上冲杀的经典战例立像。前为一高大照壁,照壁前为大门。三义庙面朝大南街,背靠东壕沟延伸段,占地约两亩左右。据老人们讲,三义庙每月均有会期,会期中唱大戏,吃九斗碗,喝烧酒,一改佛道庙观吃素习俗。大戏内容与三位结拜兄弟生前事迹相关,如《古城会》、《三英战吕布》、《马跃檀溪》等传统段子。但更多的是大邑人自编自导自演的与大邑相关的《三义庙里说三杰》、《刘备策马走大邑》、《千古义士三英雄》、《骄傲失荆州》、《粗暴断头台》、《哭江山》等等。这在近代传统剧目舞台历史中,川西坝众多纪念刘关张的说唱作品里都是极其少见,极其有个性,极其独特的文化现象,很可惜这些作品没有能够保存下来,不然这些作品在今天一定会引起重视与研究。

  三义庙每月吃九斗碗的习俗更是小城人的一种独创,历史上大邑众多庙宇会期,还没有敢于像三义庙这样打破常规开戒喝酒吃肉的。将凡间庆贺形式与神庙纪念形式融为一体。大凡是因大邑人没有把这三位义士当神看待,没有把这三位义士当外人看待。酒到酣处,附和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干脆离开八仙桌,每人端着一斗碗烧酒,在大院里围成大圆圈,且喝且舞且唱,成为大邑古老县城中心最热闹引人的一处夜宴,直至夜深还不散去……

  如今的三义庙只剩下了庙前的那个二十余米高的照壁,照壁左边的耳壁在这次汶川5·12地震中垮塌了,三重大殿在历次运动中早已灰飞烟灭。采访了许多人,均弄不清在运动中准确消失的时间。

  许多事物看多了看久了就觉得格外平凡。照壁当年与我上班的文化馆门打对门,对三义庙的照壁也就没有了新鲜感。上世纪90年代末,因城市改造的需要,文化馆就从三义庙照壁对面搬走了,这座古老的照壁好像也从我的思维里消失了。近日偶然来到三义庙照壁前,才感觉我眼中原来平凡的照壁是这样的高大巍峨,这样的雄伟壮观,这样的具有文化内涵。它的每一块经岁月打磨的黑黑的古砖,好像述说着那段历史在这片街区的辉煌,诉说着这块土地上大邑人曾经与三义庙三国文化碰撞的生生不息的生动故事。那照壁顶端的三个斗大的“三义庙”大字,至今还完整地保存在上面,见证着老人们对我述说的那段往事。

  这座在高楼中显得特别另类的照壁,已成为现今大邑城内唯一的一处文物景点,三义庙照壁,为邑人保存了这段历史的鲜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