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往事》 用十多种四川曲艺讲故事

发表时间:2011-02-23 15:10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本报讯 (记者 王嘉) 四川曲艺有着悠久厚实的传统,以其曲种多、风格异、人才众、作品丰富等特点在曲坛上独树一帜。昨日记者从省曲艺团获悉,今年该团将创排四川第一部说唱剧《成都往事》,该剧将首次把清音、扬琴、金钱板、谐剧等十多种四川曲艺项目囊括其中,用全新的表现形式为观众讲成都故事。

  “创排曲艺说唱剧,灵感来自在全国走红的说唱剧《解放》。”省曲艺团团长刘斌告诉记者,四川曲艺种类繁多,向来被誉为表演舞台上的“轻骑兵”。遗憾的是,“单兵作战”让这些各具特色的“轻骑兵”火力递减,在观众中的影响力日渐走弱。现在说唱剧《成都往事》将创造一种全新的四川曲艺表现形式,让四川曲艺“联合作战”。

  “曲艺是来自民间的艺术,通过四川曲艺来展示成都的风土人情再合适不过了。”刘斌透露,《成都往事》正在剧本创作中,该剧将讲述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一个老茶馆的变迁历程。形形色色的人物将轮番出场,展现成都人的诙谐与机智,成都市井的酸甜苦辣,成都这座城市的包容与和谐。在《成都往事》中,四川清音将唱出成都小妹的甜美与真诚,金钱板将打出成都男子的豪气与幽默,而谐剧将把茶馆中摆龙门阵的茶客故事挨个摆出来……

  据悉,该剧准备在全国范围请导演,而演员则将打破地域限制,广邀四川曲艺名角助阵,打造四川曲艺明星剧。预计将有近50位四川曲艺知名演员加盟该剧。金钱板的邹忠新,谐剧的沈伐,评书散打李伯清以及新一代的巴蜀笑星廖健、矮冬瓜等都在受邀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