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川剧》画册昨日首发

发表时间:2011-02-23 15:11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昨天下午,由川籍摄影家姜晓文、袁学军、姜弯弯历时3年拍摄的《中国川剧》画册在成都举行了首发仪式。画册中部分摄影作品在现场进行了展览,这些记录着川剧“前世今生”的精美图片让热爱川剧的市民看得如痴如醉。

  创作这本摄影集的3位摄影家花了3年时间,跑遍了四川、重庆各地的剧院茶楼、穿梭于民间庙会,草根戏班的演出场所,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下了川剧的现实生存状况以及川戏迷们的人生百态。《中国川剧》共收录了230幅图片,分为“绝活绝技”、“川剧脸谱”、“角色造型”“梨园奇葩”、“根在民间”和“摇篮川剧”六个部分组成。创作者之一的摄影家袁学军指着一幅照片告诉记者,“这是去年春节期间拍摄的川剧表演场景。在当地,如果说没有川剧,就像酒席上缺两道菜,或者缺少了酒一样,他们就觉得没有节日的气氛。”他解释道,“这幅作品非常有四川特色。画面中的古建筑是四川的老民居,从观众到戏台到演员,都充分体现了川剧的力量。”

  在首发仪式上,“川剧脸谱”成为最受关注的一组图片。成都市川剧院副院长孙普协坦言,民间的摄影家做了一件他们想做的事情。作为川剧人来说,《中国川剧》画册宣传了川剧,它不是局部地、狭隘地去宣传,而是对整个大川剧的现状进行全面反映。“我觉得这是给我们的社会和民众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素材,他们从中能知道川剧太美了。”据悉,中国图书馆已经将《中国川剧》作为馆藏图书收藏。 (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