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川剧变脸绝技在大连“发芽”

发表时间:2011-02-23 15:12 来源:中国戏剧网 责任编辑:王 辉霞

唐东(左)给两位徒弟授课。首席摄影记者范佳德

  采自西岗区站北街道团结社区

  29岁的大连小伙唐东是全国三大变脸王之一“变脸大师”周宗淳老人的弟子,他在川剧变脸的基础上自创一派,成为中国“双面变脸王”。 10月10日,唐东正式收下两名弟子,成立“唐家班”,对外公开招收青少年学习变脸,培育人才,迈出了发展壮大“川剧变脸”这一民间艺术的第一步。

 

  变脸绝技

  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看完川剧后曾叮嘱过,变脸是国家机密,不能随便泄露。 1987年,文化部正式出文,将川剧变脸艺术列为国家二级机密,这也是中国戏剧界唯一一项国家机密。

  “那一张张色彩斑斓的脸谱究竟是如何被一层一层揭开的呢?揭下来的脸谱又是如何被变走的? ”多年来, “变脸前辈们”都遵循“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原则,使川剧变脸这一绝技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让人感觉神秘莫测。

 

  现状堪忧 一度掀起变脸“解密热潮”

  当日,19岁的尹思傲和16岁的彭炫两名弟子身着长袍,跪地向唐东行拜师大礼。唐东宣读“唐家班”的规章制度,第一条就是“保密制度”,包括唐家班学员不许擅自招收学员,唐家班学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许泄露变脸机密给任何人,包括亲人、朋友。

  唐东2001年跟随周宗淳老人学习变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独立设计制作服装和脸谱的“变脸王”。谈到为何成立“唐家班”,唐东忧心忡忡。他说,川剧变脸源于四川,是中华艺术的瑰宝,通过舞台的表演,展示给观众的是其蕴含的文化和历史内涵。在二三十年前,会川剧变脸的人“凤毛麟角”,而在六七年前,社会各界对川剧变脸掀起了狂热的“解密热潮”,一时间电视、报纸、网络都“流行”起对变脸进行“研究、探秘、解密”的信息。就有贪图钱财的人把传授这一绝技当成了谋取名利、赚取金钱的手段。

  他十分痛心地说:“变脸艺术是一代代川剧艺人呕心沥血创立的绝技艺术,可现在,在社会上出现了没有套路、没有身法、没有手法、没有基本功、更没有师父言传身教的变脸演员,造成现状很乱。我看到变脸艺术被人糟蹋了,感到很痛心! ”

 

  远大前景 学赵本山,振兴变脸艺术

  唐东渐渐意识到,为保护这项中华戏剧艺术瑰宝,应该使这门艺术发展壮大,而培养优秀的人才首当其冲。“赵本山能把民间艺术的二人转带动起来,我也要承担起振兴变脸艺术的责任和使命。 ”

  得到周宗淳老人的首肯后,他拉起了“唐家班”的旗帜,就是让真正热爱这门艺术的青少年走近“变脸”,通过完整的学习,使这一艺术发扬光大。

  他的“唐家班”面对大连青少年“招兵买马”,男女不限,10岁至18岁,人品端正,不吸烟,不酗酒,能吃苦,有毅力,身上无文身,家庭教育严谨,有一定艺术特长者择优录取。

  在唐东的心中,有着美好的憧憬,他心目中的川剧变脸的方向是“突破传统的单人变脸,以双人变脸、三人变脸、群体变脸为主,结合舞蹈、杂技、戏曲等舞台表现形式,在服装风格上呈现长披风、短披风、木偶变脸等风格,最终以川剧变脸为艺术依托,塑造独立的舞台表现形式,结合经典历史故事,塑造舞台艺术的精品。 ” 记者葛运福(来源: 半岛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