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安仁:中国唯一博物馆小镇

发表时间:2012-06-07 08: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 楠

  距离成都50公里的大邑县安仁镇在上个世纪几经沉浮,世人瞩目。几十年风雨,安仁这块璞玉遗落于历史的风尘。然而今天,它的魅力正逐渐显现。

  4月20日至5月31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共同主办的安仁博物馆月,在中国唯一一个博物馆小镇——大邑县安仁博物馆小镇举行。这是国内首次举行以月为时间跨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庆典活动。一个月的时间里,近20项与文博旅游相关的主题活动陆续上演。

  以文博旅游产业为支撑,安仁古镇宛若新生。9年来,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合力下,安仁博物馆小镇以上世纪30年代的庄园古建筑群为原点,通过聚集文博资源、打造文博旅游产业链,不断扩大产业半径,向世界级博物馆小镇、国际旅游目的地迈进。

  搭平台聚资源:刘氏庄园→博物馆小镇

  上世纪30年代,安仁相继涌现出刘文辉、刘湘等军政要员,为安仁留下了近30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和庄园古建筑群。其中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庄园、刘湘公馆等老公馆27座,以及红星街、树人街、裕民街三条古街。

  2003年,隐没在时光中的安仁镇被樊建川发现。他将自己收藏的800多万件文物带到安仁安家,个人出资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

  2006年,看准安仁老公馆的建筑、历史和文化价值,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发起成立了四川安仁镇老公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保护为前提,开始对安仁老街上的老公馆群落进行修缮开发。“川报集团是发展文化产业的主力军,投资老公馆公司试水文博旅游产业,从内容供应转向文化产品创造,可以说是川报集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扩大产业半径的一次尝试。”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韩梅说。

  也是这一年,崔永元到安仁参观,被安仁保存完好的古镇文化所吸引:当即给成都市政府写信,建议把安仁建成世界级博物馆。

  年龄近百岁的“国保”刘氏庄园、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老公馆群落、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安仁老公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规模的资源和资本聚集引发共振——2009年4月28日,成都市政府正式宣布,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50亿元,将安仁镇范围内1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建成安仁世界级博物馆小镇。与此同时,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区管委会成立,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入驻安仁,成立安仁文博旅游有限公司。

  至此,文物、资本、智力资源三者齐聚。一个以政府为主导,融合国有文化企业、国有事业集团、社会民营企业三种资源的开发平台在安仁成功搭建。

  在多方合力下,安仁成为坐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庄园、27座老公馆、民间最大的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三个垄断性资源,聚集了800多万件馆藏文物、22家博物馆的文博高地。2009年12月27日,安仁镇被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授予“中国博物馆小镇”牌匾,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中国博物馆小镇”冠名的小镇。而崔永元不仅免费担任安仁的代言人,还将自己的第二个电影传奇馆落户安仁。

  时至今日,文博资源的聚集仍在进行,大邑县委副书记、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区管委会主任周晓平告诉记者:“吸引80至100座私人博物馆落户安仁,将安仁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博物馆小镇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聚合产业链:博物馆→文化产业综合体

  2011年5月,经过近两年的规划建设,安仁博物馆小镇一期项目正式亮相:以新建成的“安仁接待站”为起点,通过有轨电车、观光车、黄包车等交通工具,串起“安仁老街”、“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聚落”精品游览线路。

  在几百米长的安仁老街上,老公馆公司旗下的8座老公馆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变身”为不同产业的载体:1家画廊、3家博物馆、1间以书为主题的客栈和1座特色食馆。吃、住、游、购,功能齐全。“老公馆既是一份韵味悠长的文化遗产,也是一个承载文化产业的最佳载体。我们要做的,就是为老公馆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韩梅说。

  占地500亩的建川博物馆聚落,拥有1个三星级红色主题酒店、2家主题客栈、4个主题餐厅、1所文物商店和纪念报纸展销中心,同样形成了一条龙的文旅服务产业链。“去年,博物馆经营收入3700多万元,运营日常费用2800多万元,基本实现盈利。”在4月21日举行的“建川·第二届全国红色收藏交流会”上,樊建川对外宣布。

  让人惊喜的是,安仁这个“样本”正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范本”效应。从去年开始,建川博物馆陆续接到台儿庄大战遗址博物馆、巴中红四方面军纪念馆、青岛喜文化博物馆的订单,要求他们为这些博物馆制作策展方案。

  和建川博物馆一样,老公馆公司对古镇文化产业的开发和运营也成为业界的一个标杆。“目前,我们已经接到省内不少古镇的邀请,对其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进行全程参与。”韩梅告诉记者。

  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张昆生向记者透露,今年10月,为安仁博物馆小镇一期项目提供餐饮、住宿等综合配套服务的“安仁2012”将正式运营。而为刘氏庄园配套的文化商业区“庄园新天地”以及占地700多亩的博物馆岛也在紧张施工中。

  安仁规划图上,“一蕊五瓣两带”的文化产业综合体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活动树品牌:博物馆→生活

  4月20日,安仁博物馆月正式启动。“建川·第二届全国红色收藏交流会”、“重绘世界地图”暨民族志展览馆开馆、“花乱开”——素人画廊老树画展……20多项系列活动集文化展览、学术研讨会、文博产业经贸交流会及系列配套活动于一身。博物馆月的两端,一头维系着安仁的品味和品牌,另一头牵引着普通民众的眼球。

  通过活动聚人气,以活动树品牌,让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正是安仁博物馆小镇市场推广的独特选择。

  2011年7月,由安仁文旅公司主办的“穿上旗袍去安仁”2011安仁摩登时光风情季在博物馆小镇启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旗袍女郎专场、浪漫七夕专场、周璇之音专场、民乐专场等陆续上演,为安仁聚集了不少人气。

  老公馆公司则通过为历史建筑注入新文化,以泛博物馆的路径为公司旗下的老公馆树立起高端、时尚的文化品牌。2011年4月,由高明轩公馆改造而成的明轩书栈,在开业之初,就同期举办了一场“最美还是读书人”的摄影专题展。此后,明轩客栈又陆续举行了中美诗人吟诵会、台湾旅行专题展等系列活动。“明轩书栈正逐渐成长为公司最具吸引力的品牌之一。”安仁博物馆月的策划人熊燕说。

  在建川博物馆,与收藏相关的活动从没间断。4月23日,著名营销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周宏骐来安仁老街考察后,激动地说:“安仁的博物馆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老成都居民生活,又有优雅的、现代的、前卫的动态活动,是活着的博物馆,很适合境外人士来旅游。”

  通过特色活动树立特色品牌,进而聚集人气,安仁博物馆小镇正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2011年,安仁博物馆小镇迎客150万,形成历史高点;刘氏庄园与建川博物馆收入实现翻番;老街上原住居民收入翻番。

  “博物馆与生活密切相关,未来的安仁博物馆小镇,就是要让大家来看文化,把参观博物馆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让文博旅游成为新时尚。”张昆生说。

  而最早入驻安仁的樊建川更有感触:“以后的安仁,吃的就是文化饭,这是可以延续的。这口饭,可以吃100年,甚至1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