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志愿讲解

发表时间:2018-06-05 13: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了更好的传播三国文化知识,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开展了“小小讲解员”的培养活动。从2015年开始,武侯祠“小小讲解员”完善培养机制,通过培训和考核,小朋友能为观众提供全程讲解,并形成长效机制,小朋友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空闲时间为观众提供公益讲解。

小小讲解员的讲解内容生动而有趣,吸引大批游客围观。

  “小小讲解员”面向全市8-11岁的青少年公开招募,经过面试选拔后,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课程。培训工作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资深讲解员担任,针对三国文化知识、武侯祠历史沿革、讲解礼仪和讲解技巧等方面对小朋友进行培训。并根据未成年人的语言特色和习惯,量身打造讲解词,丰富的内容,精彩的故事,经过专业指导,使得小小讲解员的讲解内容生动而有趣。为了丰富孩子们的三国知识储备,社教老师们还在指导实践课程中设置了生动有趣的三国游戏,让学员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也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加深巩固学到的三国知识。

小小讲解员

  培训课程结束后,小朋友需要通过平面图(含唐碑、二门)、刘备殿(含刘、关、张塑像)、诸葛亮殿、惠陵四个点位的讲解考核,才能正式成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

  武侯祠“小小讲解员”是一项长效性、公益性的活动,正式上岗的“小小讲解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博物馆内为观众提供公益讲解。5.18国际博物馆日、6.1儿童节、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等特殊节假日,他们的身影也出现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为三国文化传播的小使者,观众通过小朋友们的讲述,从另一个角度了解的成都的三国文化内涵。

传统文化学习

  每次讲解结束后,“小小讲解员”还会邀请对观众自己的讲解进行点评打分。2017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日常在岗小小讲解员达到48人,全年完成讲解1022批次,服务观众4148人次,并收获了400多份讲解意见表。武侯祠“小小讲解员”用精彩的讲解、专业的知识打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博物馆观众。就像观众在服务调查表里说的“兴趣是基础,研究三国历史是进一步精彩的开始”,“小小讲解员的讲解非常棒,不仅知识全面,前后的历史逻辑也讲解和理解等非常到位”,“引经据典,同时又灵活幽默,得到随行人员的阵阵掌声”,“小小讲解员,也是我们成都最好的名片”。

传统文化体验

  2016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社教项目被评选为“成都市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同年,还获得了四川省“十佳”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称号。(图文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