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唐裴度撰《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碑

发表时间:2018-06-05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唐裴度撰《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碑

  此碑简称“唐碑“。镌立于唐宪宗元和四年(809),裴度撰文,柳公绰书丹,鲁建镌刻,此三人皆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因此此碑亦被称之为“三绝碑”。此碑目前位于武侯祠大门与二门东侧碑亭中,有砖砌碑亭保护,雄伟肃穆。此碑由碑帽、碑身组成,无碑座。通高367厘米、宽95厘米、厚27厘米。碑帽为半圆形,高90厘米,下部同碑身同宽,两侧弧形边缘鎸纹饰,以折枝花饰为主,余镌云纹图案。碑身长方形,高277厘米,镌刻碑文,碑文分序和铭两部分,楷书,共22行,每行约50字。正文文字虽皆清晰,但除题目及上、下款三行外,其余各行上部、下部曾有补镌。碑文的内容,主要是赞颂诸葛亮的“事君之节,开国之才,立身之道,治人之术”,缅怀蜀汉遗德,感慨当世之政。在碑的正面、碑阴的空隙处及碑的两侧题记赋诗。现存历代题刻十六则,分题诗、题跋、题记三种,其中唐人四则,宋人六则,明人四则,清人二则。

  作者简介:裴度(765年—839年):字中立,河东闻喜(今山西省闻喜县)人。贞元五年(789)进士,后任监察御史,随武元衡入蜀。元和八年回京,两年后为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出任首辅。在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党争激烈的中唐政治乱局中,裴度力主削蕃平叛,历宪宗、穆宗、敬宗、至文宗四朝,几度担任宰相, 成为稳定几朝的砥柱重臣,是中唐时期卓越的政治家。封晋国公,世称“裴晋公”。卒后赠太傅,谥号文忠。在文学上亦颇有造诣,曾与白居易、刘禹锡等人论文唱和,有文集二卷,诗集一卷。柳公绰(767年—832年):字子宽,京兆华原(今陕西省耀县)人。历任吏部尚书、鄂岳观察使、河东节度使、兵部尚书等职。是柳公权之兄,亦善书法,兄弟“皆以善书名于世”。鲁建:史籍不载,事迹不详。据唐代刻立碑刻的惯例,重大、庄重场所刻立的石碑,都由著名刻工担任,并留下姓名。此碑由宰相、节度使下令刻建,鲁建应为当时著名工匠。

  历史背景:唐宪宗元和四年(809),时任剑南西川节度使的武元衡率领27位僚属来武侯祠拜谒,令节度府掌书记裴度撰文立碑,表达了对诸葛亮的崇敬仰慕之情,歌颂了诸葛亮的文治武功,并以此来激励后世。文章写好以后,由柳公绰书丹。柳公绰是唐代著名书法家柳公权的哥哥,柳氏两兄弟书法造诣旗鼓相当,他的楷书是唐代楷书中的典范。碑上的字是由鲁建所镌刻,从鲁建的刻技来看,下刀刚劲有力,技法精湛,准确再现了书法作品的原貌。唐碑因文章、书法、镌刻的精湛,被称为“三绝碑”。唐碑之上的历代题刻,大多是到蜀中任职的官员前来拜谒武侯祠时所留,有的感叹“三绝“之精妙,有的追忆蜀汉之风貌,有的记录碑刻及祠宇之沿革,如此种种,都如锦上添花,为唐碑不断注入更为持久更为厚重的生命力,丰富了它的观赏价值、文献价值和文物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