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明张时彻撰《诸葛武侯祠堂碑记》碑(拓片)

发表时间:2018-06-05 1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此碑刻立于嘉靖二十六年(1547),撰文者张时彻,书者不详,成都府同知高登立石。

  此碑如今立于武侯祠大门至二门之间西侧的碑亭内,由长方形碑身和赑屃碑座组成,碑身通高288厘米、宽137厘米、厚20厘米。碑文楷书,共24行,每行22-61字不等。碑刻表面残存拓碑时留下的墨痕,碑阴和碑侧无文字,全碑无题跋。 此碑碑文主要介绍了武侯祠的历史面貌及渊源沿革,同时历数刘备的奋斗历程,感怀蜀汉基业的创立,并一再强调蜀汉政权的正统地位,歌颂刘备、诸葛亮这对明君良臣的千古典范,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作者简介

  张时彻:生卒年不详, 字雅静,号东沙,鄞县(今浙江省宁波市)人,嘉靖二甲进士。历任四川巡抚、南京兵部尚书等职。

  历史背景

  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张时彻担任四川巡抚。初至成都,张时彻依惯例拜谒武侯祠,并下令对其进行维修,同年八月,武侯祠修缮完毕,张时彻亲自撰写了《诸葛武侯祠堂碑记》碑文。虽然此碑内容是以纪念蜀汉皇帝刘备及其庙宇的历史沿革为主,但仍以《诸葛武侯祠堂碑记》为名,足以见得诸葛亮在张时彻及世人心目中崇高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