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6少年候选“四川省美德少年” 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12-31 07: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少年榜样 传递正能量  

  成都市6少年候选“四川省美德少年”,目前正在公示中。他们的孝心让我们动容,他们的爱心让我们感动,他们的自强不息和勤俭节约美德感染着每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美德,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向芦山灾区捐出贫困补助金

  四川省勤俭美德少年候选人 邓文昊

  温江区寿安学校九年级5班

  评价:勤俭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更是一种美德。邓文昊同学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中华文明美德的正能量。

  他出生在贫困的农村家庭,爸爸外出务工,常年不在家;妈妈靠当清洁工来维持生计。出身寒门,却品学兼优,无论邻居还是老师,每次提起他总忍不住称赞。他便是温江区寿安学校学生邓文昊。

  艰苦的家庭条件、妈妈的言传身教及老师的教育引导,使邓文昊从小养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无论是做饭、洗碗,或是干农活,他样样精通。懂事的他深知父母挣钱艰辛,上学期间,即便再口渴也只喝自带的冷开水,从不曾买过一瓶饮料。“每瓶水节约一块钱,每年就可以减轻家里一大笔负担。”每次谈到这一话题,邓文昊总会浅浅一笑。然而生活如此节约的他,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学校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时,却将自己所有的贫困补助金,仅有的200元全部捐出。在他眼里,地震灾区的孩子们比他更需要这笔钱。成都晚报记者 曹璐 图由学校提供

  14岁独撑家庭重担

  四川省自强美德少年候选人 彭琰涵

  彭州中学实验学校  

  “别怕身后的阴影,那是因为前方有阳光。”四川省彭州中学实验学校14岁女孩彭琰涵常以这句话勉励自己,独立撑起生活坎坷的家庭。彭琰涵5岁时父母离异,只得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不幸的是,爷爷患有“肝穿孔”,奶奶更是被糖尿病和颈椎炎所折磨。懂事的彭琰涵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周回家后帮爷爷奶奶洗衣、做饭、捶背洗脚、熬药……虽然家庭困难生活辛苦,但这没有影响彭琰涵的学习。她经常会为了道难题熬到深夜11点,还会主动帮助成绩较差的同学。

  评价:她独立撑起一片天!坚强的彭琰涵发出自强宣言,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坚强,坚定迎接任何困难。

  成都晚报记者 胥帅

  她们的孝心让我们动容  

  11岁的肩膀扛起这个家

  四川省孝心美德少年候选人 汪荷彬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华阳西寺小学六年级一班

  评价:她像巨石下那一朵小花,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努力地生长着,以不屈的姿势,向生活绽放着笑脸。

  母亲小时候意外成为智障、父亲不堪重负离家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年迈的外婆,年仅11岁的她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就是就读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华阳西寺小学六年级一班的汪荷彬,谈及候选四川省孝心美德少年,她表示:“晚辈孝敬长辈是应该的。”

  汪荷彬的妈妈小时候不小心摔破了头,成为了一名智障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爸爸在她两三岁的时候又不堪家庭的重负而离家打工,小荷彬就跟着外婆一起生活,幼年的经历让小荷彬很懂事,她除了帮外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以外,还担当起照顾妈妈的责任。

  今年7月15日,作为家里唯一一个有劳动力的外婆因为下楼梯不小心摔倒,造成不能动弹,背外婆上下床、买药、给妈妈梳头……这些事情几乎是她一肩挑。成都晚报记者 郭涛

  “奔跑女孩”替妈送机票

  四川省孝心美德少年候选人 路玉婷

  成都树德协进中学高一六班

  齐耳短发,黑框眼镜,眼神里总透露着坚强。她就是“奔跑女孩”路玉婷。记者了解到,日前,被选为全国十大孝心少年的她再次入选四川省美德少年。

  据了解,路玉婷的妈妈孙小燕原来是一名送票员,靠每天给客户送机票,供养着女儿和已经80多岁的母亲。 2011年冬天,妈妈孙小燕患上尿毒症昏迷,但看病还是花光了家里原本不多的积蓄。为了维持家用,玉婷开始一边上学,一边替妈妈送机票赚钱。白天上课,晚上陪伴妈妈,利用空闲时间送票。今年10月19日,妈妈突然离世让路玉婷十分痛苦,但她很快从痛苦中走出来,更加坚强的面对生活。

  成都晚报记者 曹璐

  评价:妈妈的去世虽然让她倍感痛苦,可她仍然觉得还有许多人的遭遇比她更艰辛,更需要帮助和关爱。在未来,她也将一如既往地坚强。

  他们的爱心感染我们  

  4年坚持帮助残疾同学

  四川省爱心美德少年候选人 王跃龙

  龙泉驿区第二小学校4.3班

  王跃龙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学习榜样。他帮助班里的残疾同学上下楼、去食堂用餐、解裤头、提裤子,从不嫌脏、累。日复一日,年仅9岁的他一坚持就是4年。

  在老师心目中,他勤奋学习,乐学善思,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在四川芦山地震中,不仅捐出了自己所有的零花钱,还倡议身边的人也加入到支援灾区的行动中。自小就懂事的他每日目睹父母起早贪黑,辛勤劳作。放学回家后,会主动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生活很节俭却又在帮助别人时很大方,周围邻居都夸奖他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评价:王跃龙同学身上体现了一种至真至善的思想态度,体现了一名当代小学生的良好素养。

  义卖报纸捐给红十字会

  四川省爱心美德少年候选人 金琳玉 

  成都市七中万达学校初二年级

  年仅13岁的金琳玉,担任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曾荣获成都市“美德少年”提名奖和“环保之星”提名奖;荣获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2011年暑假,她穿梭在大街小巷、公园饭馆,参加报纸义卖,第一个完成任务,款项捐给红十字会。2013年暑假,她参加由成都市图书馆举办的暑假义务小馆员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优秀义务小馆员”。只要有义卖、植树、社区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

  评价:她心存感恩,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感染着身边的人,一步步向着自己心目中的真、善、美前行。

  成都晚报记者 刘葵心 实习生 瞿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