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美德少年李梦雪用行动践行校训 独挑家庭重担

发表时间:2014-08-11 07: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父亲离去母亲重病 坚强女孩独挑家庭重担  

  郫县二中在80余年的办学过程中,学校逐步形成了“正德铸魂、慧学强本”的共识。在此引领下,进一步确立了“正人德,塑造人格魅力;正学德,提升学习智慧;正物德,善待一切生命;正事德,提高做事品质”这一目标,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的“正德”内涵,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郫县二中高三二班的李梦雪,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与妈妈相依为命。由于常年劳累,妈妈患上严重的风湿导致关节变形,这让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更雪上加霜。为此,李梦雪主动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事务,无微不至地照顾妈妈一年多,去年被评为了2013“成都市美德少年”。

  常年劳累母亲患上重病

  “爸爸在我7岁那一年离开了妈妈和我。为了供我读书,妈妈不停地换工作,服务员、厨师、保姆、工人,基本上你能想到的活儿她都做过。”李梦雪说,爸爸走后,家里只剩下妈妈和年迈的外婆。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李梦雪妈妈的肩上,而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8年。

  多年来,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平静的单亲生活,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却让一切都变得更加艰难。“初二的暑假,妈妈总说她腿疼、关节疼,当时大家都没在意,因为腰酸背疼是常有的事。直到有一天妈妈疼得辞掉了工作,我才知道事情非同一般。”李梦雪说,当时搀着妈妈去医院做检查,诊断结果是类风湿病。妈妈的风湿因子指数比正常人高了近千倍。同时,一万多元医药费让懵懂的李梦雪更感到惊慌失措。

  从那以后,妈妈的身体每况愈下,每日扶着拐杖蹒跚走路。到冬天里,妈妈被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那张日益消瘦的脸。不大的房间里堆满了药罐子,回荡着妈妈痛苦的呻吟声。

  一人扛起家庭重担

  妈妈生病后,家里不仅失去了经济来源,还有妈妈和外婆需要人照顾。从那时起,李梦雪每日清晨6点起床,一边读书一边煮早饭,放学回家后,打扫屋子,清洗衣物。有时候为了把衣服拧得干一些,手指都会被勒得通红。

  “生活有时既残酷,又让你觉得有希望。因为我还年轻,我还有明天。”谈到那段艰难的日子,李梦雪反而笑了,“以前觉得我这么做是一种义务和责任。上了高中后,在校园活动中才真正体会到了美德的含义,是‘正德铸魂’的校训让我学会做人,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李梦雪告诉记者,从妈妈生病到现在逐渐好转,已有近两年的时间,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看似忙碌的生活,那是一种幸福。 成都晚报记者 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