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川剧里的四大名著

发表时间:2014-11-24 07: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所完善的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的汉族长篇神魔小说。书中主要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沿途遇到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取材于《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和汉族民间传说。由于精彩绝伦的故事内容,《西游记》自问世以来便极受欢迎并在民间广为流传,“大闹天宫”“三借芭蕉扇”“三打白骨精”等书中故事更是深入人心。《西游记》极强的故事性与戏曲舞台的需要不谋而合,众多剧种纷纷将西游故事搬上舞台,川剧也不例外。今天的报道将为读者介绍的,便是川剧里的《西游记》。

  《火焰山》

  传统剧情也可以有时尚感

  省川剧院代表剧目之一《火焰山》,源自《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孙悟空成为唐僧的大徒弟之后,一路不辞辛劳,为唐僧降妖除魔,不料,西行之路受阻于火焰山下,只有翠云洞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能灭火,悟空见状,用智取之策,假扮牛魔王,骗来芭蕉扇,却被牛魔王以同样计策将扇骗回,几经波折才终于拿到芭蕉扇成功灭火。该剧自2006年首次推出之后便大受欢迎,至今已上演超过150场之多,是川剧进校园的常演剧目,深受青少年喜爱,还曾在欧洲的英国、法国、瑞士等国巡演50余场,对川剧的国际影响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省川剧院院长、“二度梅”陈智林是该剧策划和艺术总监,并曾在剧中饰演唐僧一角。昨日,陈智林向记者介绍说:“《火焰山》在川剧传统西游戏基础上,加入了很多有川剧特色的元素,川味儿更浓了,剧情也更丰富了,可看性非常强。观众非常喜欢看的变脸、吐火在该剧中都可以欣赏到,比如孙悟空和牛魔王打斗时,既有变脸又有吐火,另外,铁扇公主的水袖舞和土地公公的矮子功都很精彩。剧中还借鉴了一些杂技和魔术的技巧,孙悟空变金箍棒的动作其实是借鉴了魔术‘变手杖’。值得注意的是,该剧里的特技并不是刻意展示,而是为剧情服务,这样才能既吸引观众,又让观众了解到真正的川剧艺术魅力。”陈智林说,《火焰山》一剧既有着浓郁的川味儿,充分展现出川剧的特色,同时又极具现代感和时尚感:“2007年赴法国‘桥’戏剧节巡演的前,该戏剧节主席查理·托热曼先生历时一年与我院共同打磨《火焰山》,给该剧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此后上演的版本都是中法合作版。这部剧中,不论表演、音乐还是剧情,都非常符合现代观众审美,正因如此,该剧才能将近10年常演不衰,并深受观众喜爱,尤其是每次进校园演出时,学生们都大呼原来川剧这么精彩。”

  《闹天宫》

  靠鲜明个性塑造征服观众

  顾名思义,《闹天宫》即是讲述人们耳熟能详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在经历了喜获金箍棒、被骗当“弼马温”、自封“齐天大圣”之后,被假意邀请赴会蟠桃宴,悟空来到天宫,从仙女口中得知蟠桃宴并未邀请他,一怒之下大闹瑶池,饱吃金丹,随后玉帝派二郎神来捉拿孙悟空,因他食用金丹,已变成钢筋铁骨,刀枪不能伤身,玉帝又把他送到太上老君的八卦炉里,用火烧炼,孙悟空仍然活跃地跳出炉来,最终战胜天兵天将,凯旋回山。

  今年已86岁高龄的著名川剧武生演员李奎光,有着“川剧美猴王”美誉,1956年,他第一个把京剧中的“猴戏”搬上川剧舞台,《闹天宫》是他年轻时十分擅长演出的剧目之一。“《闹天宫》原名《安天会》,是京剧里一出有名的猴戏,是著名京剧大师厉慧良的拿手戏。当年厉慧良和我是好朋友,我教他川剧武生功夫,他教我京剧猴戏,于是我就把猴戏引进来了。”李奎光介绍说:“川剧版《闹天宫》和京剧版有很大不同,京剧版有非常多的大翻大打,演员很多,场面宏大,但川剧并不是很擅长这种表演,所以川剧《闹天宫》重在突出孙悟空的反抗精神,例如剧中当孙悟空带着很多蟠桃宴上的水果离开时,被盘问带的是什么,他很理直气壮地说带的是蟠桃,还说受到了不公待遇,并自信地表示‘我的本领大于天’。川剧的西游戏不追求武打的场面,而是追求演出人物的个性,同样很有看点。”

  《假西天》

  实打实干的功夫精彩逼真

  尽管川剧的西游戏不刻意追求武打场面,但戏中的功夫同样精彩。李奎光告诉记者,川剧《假西天》便是有着逼真功夫表演的好戏。

  “《假西天》的故事是,弥勒佛座下黄眉童子私自下界后,为吃唐僧肉而设下圈套,用假雷音寺来诱骗唐僧。唐僧信以为真,孙悟空识破骗局,但唐僧并不相信,因而师徒二人产生矛盾。争论过后唐僧愿意相信悟空,但执意进假雷音寺跪拜,一入寺黄眉童子即黄眉老怪就现了原形,悟空和老怪几经打斗,终于取胜。在《假西天》中,一是表现唐僧的慈祥和善良,二是表现孙悟空的疾恶如仇,川剧很重视人物性格塑造。另外,这部剧中还有个很大看点就是武功,大量武功技巧很好地表现出孙悟空的个性,这些武功和京剧中花哨的技巧不一样,全都是实打实干,虽然并不会伤着演员,但看起来效果非常逼真过瘾。”李奎光说,1956年重庆戏曲汇演时他就以《假西天》参赛,精彩的表演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并被誉为“跟头王”。

   祝丹妮 特约摄影 江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