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推出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动画 趣味普及安全知识

发表时间:2016-04-06 07: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老关与小爱之交通安全要注意》

    “互联网+”时代全面到来,如何创新普及安全知识,以更具趣味的形式呈现?

   4月5日,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关工委)第一部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MG动画——《老关与小爱之交通安全要注意》新鲜出炉。熟悉的生活场景、可爱俏皮的画风、生动易懂的知识点……动画中,“形象代言人”——“老关”和“小爱”活力开讲,让“静态”的安全知识充满创意。

  自2013年以来,成都市关工委大力号召“五老”志愿者和相关成员单位,通过开展“五老”宣讲团、印制发放安全防范“掌中宝”等加强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使成都市青少年溺水淹亡事故率和交通伤亡事故率大幅降低。2016年是成都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站在新阶段,成都市关工委以新媒体、新传播的理念推出此次系列动画,助力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工作的创新开展。

  创新:纪念成立30周年 新媒体注入新活力

《老关与小爱之交通安全要注意》视频截图 

  2016年,成都市关工委迈入了第30个年头。为纪念成立30周年,成都市关工委联合新华网四川频道开展一系列覆盖线上线下的活动,包括征集纪念LOGO、拍摄主题微电影、开发微信小游戏等,而此次推出的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动画正是系列活动之一。

  据悉,该系列动画以不同的安全知识为主题,共有交通安全篇、防溺水篇、消防安全篇等五部。动画中知识渊博的“老关”和可爱调皮的“小爱”取“关心”和“爱护”之义,是此次纪念成都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专属的“形象代言人”。通过老关小爱的“倾情出演”,让传统的知识普及方式得以突破,并可在具备视频播放条件的场合广泛传播。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手机端的便捷传播和观看,五部动画还制作了相应的H5轻应用版本。下一步,其他动画及H5将陆续推出。

  “互联网+”时代全面到来,利用好新媒体手段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尤为重要。“要创新教育载体,做好新媒体工作,让大家知道我们在干什么,做的事情都是实实在在的。”据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关工委积极探索和实践,不仅在2013年建立了网站、微博平台,还于2015年1月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走在了全国关工委系统的前列。而本次纪念成都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也成为其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尝试。

  实践:多项活动关爱青少年 广受多方好评

  为何系列动画的主题要选择青少年安全教育?据了解,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一直是成都市关工委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早在2013年,成都市关工委主动便主动与共青团成都市委联系合作,共同推动青少年安全防范工作的开展,2014年初,双方共同调研制定并联合下发了《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 关于加强全市青少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成关委发〔2014〕10号),要求全市关工委、团委系统认真部署全市青少年安全防范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同期,成都市关工委还设计制作《成都市青少年自我安全防范掌中宝》10万册,以易被青少年接受的漫画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对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容易遇到的危险情况及防范措施进行图解。同时,免费发放至全市各中小学及公交、地铁等公共场所,做到了早宣传、早防范。

  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只是成都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关爱情·暖冬行”行动、青少年平安工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近年来,成都市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这一核心理念,紧紧依靠“五老”志愿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对城市流动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和困境少年儿童开展多项关爱帮扶活动。2014年9月,成都市关工委与共青团成都市委共同发起的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为关爱事业增添了帮扶力量。2015年,基金会开展了10余个项目,先后投入善款600余万元。

  扎实开展的各项活动及工作让成都市关工委广受多方好评,仅2015年,便获得了多项“重量级”荣誉:2015年初,成都市关工委被中央文明委评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2015年8月,成都市关工委再次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关工委系统内5人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据悉,下一步,成都市关工委将以成立3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和表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成果、先进经验和典型。(来源:新华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