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近10万人感受汉婚传统 成都市民带上文明过七夕

发表时间:2016-08-10 0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七夕。“相思鸟”传递爱情明信片、传统汉婚仪式“复活”七夕文化、红豆树下听金婚夫妻保鲜秘笈……在成都,关于七夕的活动轮番上演,各区(市)县结合本地特色,融入七夕传统民俗活动,让市民过了一个有滋有味的七夕。

  排着队伍“抢”爱情明信片

  领一张七夕限量版“爱情明信片”,盖上特制的“相思鸟”邮戳,让祝福的话语通过“爱情邮筒”传递给他或她……昨日上午9时,都江堰不时飘着小雨,但在南桥广场一个情人节定制、高1.6米的红色爱情邮筒前,数百名市民排队将手中的明信片投递进去。

  昨早不到8时,都江堰市民万如就来到活动现场,排队等着领爱情明信片了。9时不到,排队市民已形成两条近30米的长龙,主办方将计划10时开始的发放活动提前,不到30分钟,1000张明信片就被领取一空。万如领到了一套2张明信片,考虑到还要给家人、老师寄,又买了两套。写好七夕祝福,盖上“相思鸟”邮戳,万如将载着自己心意的明信片投进了爱情邮筒。

  与万如一样,市民罗小玲和丈夫昨日一早从报纸上看到消息后,就从成都市区赶到现场领取,“我们都很喜欢爱情明信片和相思鸟邮戳的设计,今天还专门买了10套回去送朋友及收藏。”

  昨日活动中,热情的市民成为一道风景线。活动还未开始,大家便有序排队参与领取。中午活动结束后,市民散去的广场上看不见纸杯、宣传资料、吃剩的食品及外包装等垃圾。

  近10万人体验七夕传统文化

  昨日下午6时,郫县唐昌镇文昌宫巷、崇宁文庙、宁馨广场等景点人山人海,一场主题为“浪漫七夕 花香崇宁”的活动在这里火热上演,吸引了数万市民和游客。七夕传统文化展示,“狮灯、蚌壳灯”巡演、汉服大巡游,崇宁王巡游等活动轮番登场,在“崇宁王巡游”活动中,表演者分别扮演崇宁王、嫔妃、侍卫等不同角色,再现古代崇宁王巡游的壮观情景……

  为办好这场七夕盛会,让游客体验传统七夕节文化,唐昌镇从4月底就开始忙碌了。唐昌镇相关工作人员说,这场活动除了将传统文化融入,还将本地文化如狮灯、马马灯等融入进来。至于为何要将活动安排在晚上,唐昌镇也进行了一番研究。“传统的婚俗一般都是在晚上进行。”郫县汉文化协会负责人表示,中国古人认为黄昏是吉时,所以会在黄昏行娶妻之礼,因此夫妻结合的礼仪称为“昏礼”,后来演化为婚礼,“将活动安排在晚上,也是为了尊重传统习俗,让游客更加了解汉婚传统。”8日、9日两天的活动,共吸引了近10万人前去看热闹。

  红豆树下听爱情保鲜秘笈

  在金堂县转龙镇红豆村,因红豆树林与村庄自然地呈现出爱心的形态,不少人把它唤作“红豆心”,近年来成为一些年轻男女定情的理想之地。

  昨日,金堂县首届主题为“缘起红豆 情聚七夕”的红豆文化节,在红豆村盛大开幕。来自红豆村的钻石婚、金婚、银婚模范夫妻,为在场的游客分享了自己的爱情秘笈。同时,还有6对新人在红豆树下举办了集体婚礼,并在红豆林间留下脚印,在幸福泉合影。

  红豆村1组辖区范围内,有一处连片成群的野生红豆树林,面积30余亩,是四川省内最集中、最成片的红豆树林。目前,红豆林内打造出了爱的足迹、幸福泉、鸳鸯楼、一家亲等4个景点。金堂县转龙镇副镇长刘智表示,本次活动为期一周,后期还将举行以爱情为主题的楹联、诗词、散文、摄影大赛;微信集赞赢电影票有奖互动;经典爱情片宣传海报展等精彩活动。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