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92岁老爷子展开代号“浪漫”的秘密行动

发表时间:2016-08-11 11: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前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七夕节,80、90后都抓住这浪漫的一天,在朋友圈晒出收到的红包、写满甜言蜜语的卡片和鲜花。不过,小年轻们秀恩爱的方式,在92岁老人周永清面前显得有些黯然失色。粉红色气球拼接的桃心、草莓蛋糕、小朋友跳起《青春修炼手册》,再来一支永不凋零的红色丝网玫瑰花,这就是周永清给82岁老伴儿陈延碧准备的七夕惊喜。七夕节前两天,周永清就和荷花池街道杨柳巷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展开了代号“浪漫”的秘密行动。

  一个秘密

  老伴儿多年辛苦了 92岁丈夫悄然行动

  周永清家住杨柳巷64号,对面是荷花池街道杨柳巷社区。每天吃过早饭,周永清爱到社区转转,和工作人员拉拉家常。

  “再过两天就是七夕节,你们怎么浪漫一下呀?”杨柳巷社区工作人员刘小娟问老人。平日总爱聊儿孙的事,这次周永清和大家聊起自己和老伴儿的事。“以前一天忙工作,哪里往那里想哦。”周永清自嘲不懂浪漫。他和老伴儿同是建筑公司员工,一个做抹灰工,一个做刷漆工。1951年结婚以来,周永清没给老伴儿买过什么礼物,也没过什么节日,更没一起去哪儿旅游过。“不如你们帮我一起想想,怎么给老伴儿过一个七夕节。”周永清觉得一定要做点什么,弥补老伴儿65年来为这个家的辛苦付出。七夕节前两日,周永清和工作人员开始谋划,气球、蛋糕、舞蹈、玫瑰花都纳入他的秘密行动。

  一个惊喜

  65年来第一次 收花吃蛋糕专场过七夕

  七夕节一大早,周永清就来到社区二楼活动室。“那边的气球再挂过来点,椅子摆在中间。”周永清和社区工作人员忙碌开来。“终于到这天了,心里憋着一个秘密,还不能给老伴儿说。”周永清抑制不住兴奋,确定完细节后回家吃午饭。

  下午2点,刘小娟叫来陈延碧,“陈阿姨,社区会议室开会。”推开活动室的门,陈延碧愣住了,白墙上用粉红色气球贴了一个大大的桃心,桌上摆了一个草莓蛋糕,周永清满头白发,还是穿着那件居家的白衬衣,手举一朵红色丝网玫瑰花,深情款款地说:“老太婆,你辛苦了。”陈延碧右手接过花,左手捂嘴笑而不语,脸上的皱纹扬起来。社区小朋友跳起《青春修炼手册》。周永清乐呵呵地拉着陈延碧的手将蛋糕分给在场的每个人。当他将蛋糕喂到老伴儿口中时,大家掌声阵阵。

  一个秘诀

  风雨携手 相互忍让令婚姻和谐持久

  活动结束回到家后,陈延碧将花放在客厅电视柜上的白色陶瓷花瓶中。“花瓶买了30年,插的一直是些绿草草,这是第一次放上一朵红花。”这几天,看到这朵花,陈延碧的嘴角总会上扬。陈延碧说,老头儿从来不会什么惊喜,结婚65年第一次这么浪漫。平时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陈延碧说了算,周永清也一早就将工资卡交给陈延碧管理,每次只给周永清100元买菜用,用完再向陈延碧拿。生活中,两人很少斗嘴。陈延碧说,叫老头儿做点事,他不做,唠叨两句,自己就去做了。“相互忍让嘛。”周永清说,老伴儿喜欢打小麻将,他从来不会管。自己每顿饭喜欢喝三两酒,老伴儿也不过多管束。四个儿女每周轮流来看老人。昨日一早,小女儿周靖平刚走进家,陈延碧就拉着周靖平去看那朵玫瑰花,“你爸七夕节在社区送我的。”周永清听后不语,只是在客厅打着转,笑个不停。(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