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校600余名师生走进乡村“播种”梦想

发表时间:2016-08-19 07: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志愿者与茶农交谈 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西华大学学生暑期“三下乡”重走长征路。图片来源:中国网四川

同学们向市民普及红色文化知识。图片来源:中国网四川

  5点起床,6点开始劳作,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同学们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与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学习感悟到许多东西,下次还想参加。”回想“三下乡”活动时的点点滴滴,小王笑着说。

  今年暑假,成都市属高校组织通过自主申报、项目评审,层层选拔,甄选出了40余支优秀团队、600余名师生奔赴四川省各村(社区)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带着热情与真诚,深入基层群众,了解民情、传递爱心,在实践中受教育、磨练意志、锤炼党性,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科技支农 把“知识”播撒到田地

  “同学们的热情非常高,当时‘三下乡’活动的通知才发出不久,就有许多人报名。”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田书记告诉记者,计划只招100人的活动吸引了500多名学生报名,许多同学甚至表示下次要早点儿来“抢”。

  带着热忱,成都农职院的学生志愿者于7月4日,来到崇州、邛崃、大邑、武胜等地开启科技支农、关爱留守儿童、精准扶贫等“三下乡”系列活动之旅。

  “作为随队教师,每个点位我都到了现场。活动时间虽不长,但同学们为农户解决生产问题时的辛苦奔忙,学校老师将自己的专利产品500只农凤鸡苗赠送农民并认真传授养殖技术的热情,学生为留守儿童献爱心等故事依然令人记忆犹新。”田书记对于学生在“三下乡”活动中的成长很欣慰。

  邛崃作为茶马古道的发祥地,种植茶叶是当地一个主要农业产业,也是部分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农职院安排学生住在当地茶农家里,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下乡”。其中,住在一户茶农家的同学在与茶农交流中了解到,他们家的茶叶近年病虫害问题严重,但总找不到解决办法,导致茶叶产量下降厉害,一家人很困扰。对此,同学们每天除了帮农户劳作外,还专门抽出休息时间翻阅资料,与老师讨论。可喜的是,在“三下乡”活动结束之前,同学们利用自己的知识顺利帮助茶农找到了有效方法,并与其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

  “‘三下乡’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我们希望学生不但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而且不忘初心,把‘梦想’播种到基层群众中。”田书记介绍道,农职院此次“三下乡”还成立了“社会观察团”,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让学生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有了更“接地气”的思考方向。

  常怀感恩 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每次培训课结束,他们都会说‘谢谢你们’,很感动。”在去美姑县之前,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张世强老师只知道那是一个位于四川西南的美丽小城,到那里后才知道,这个小城其实景美人也美。“带着‘扶贫’的想法去,最后我们却学到更多。这是‘三下乡’活动带来的另一种意义,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收获。”

  10天,或许还不能欣赏完这里的美景,但足以让人感受到当地人的美好。成都工贸职院今年“三下乡”以对口帮扶单位美姑县为点位,组织学校10名青年教师,深入开展“一村一幼”项目,不仅投入40万元为其援建两所村级幼儿园,还对当地102名乡村幼师进行培训。

  “有两名彝族女生的故事很触动我。”才工作两年的赵江楠老师讲述说,两名女生毕业于师范院校,本有机会到大城市就业,但因为抱着“教育改变命运”的决心,毅然选择回到美姑建设家乡。“换作我或许不一定有这种勇气,她们俩让我重新明白了信念的意义,我更要加把劲!”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张世强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这次“三下乡”活动,让自己与其他青年教师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勇敢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