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发表时间:2016-08-22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的陈列室中,悬挂着一幅“善小而为”的牌匾,大字下面写满了社区居民的签名;陈列柜内放置着2000余封感谢信,还有社区阿婆送来的十字绣和亲手纳的鞋垫;“为民所想 为民所急”的锦旗高挂其中,而像这样居民送来的锦旗共有682面……8月18日,恰逢习近平视察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5周年之际,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召开专题座谈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这支国网公司系统内第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着,从最初的4支拓展到今天的29支分队,志愿者也从50人变为了1800余人,增长30余倍。14年来,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参与电力抢修、社区服务、爱心帮扶……照亮了蓉城的夜,温暖了百姓的心。

  随叫随到

  为百姓提供“保姆式”服务

  去年8月的一个晚上,成都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叮叮……”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刘杰的手机突然急促地响了起来:“小刘啊!我们小区停电!张爷爷的呼吸机用不了了!”原来是共产党员服务队长期帮扶对象伍德婆婆家出了状况,张大爷患有严重心肺病,必须靠呼吸机吸氧维持生命。刘杰冒着风雨赶到了伍德家,用最快速度接线,拉响发电机,呼吸机逐渐转动起来,原本喘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张大爷慢慢平缓了下来。背上湿透的刘杰终于松了一口气,“伍婆婆,二天遇到啥事,给我打电话就是了。”年过八旬的伍婆婆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只能紧紧抓住刘杰的手。

  和刘杰一样,几乎所有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都保持着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而且还细致贴心。锦江党员服务队为百名听障人士设计了“爱心闪灯”,让耳朵听不见的他们看见闪灯亮起就知道有人敲门;有金牛党员服务队偶遇“新疆妹妹”求助,为她发起献爱心活动;青羊党员服务队队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投入到“黑楼道”的改造工作中,为2000多个家庭照亮了回家的路……

  创新扶贫

  进社区开设电工课堂

  除了“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贴心服务和及时服务,党员服务队聚焦“精准扶贫”,创新方法,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对象,以“传技就业,授人以渔”的形式,为百姓从根本上解忧。

  今年7月,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电力培训中心传来一个好消息:党员服务队帮扶、送培的肖家河街道17名社区学员,有14名通过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考试。快满50岁的学员刘勇直感叹:“没想到我这个‘笨鸟’还能飞起来’!”

  今年7月初,党员服务队把“社区电力课堂”设立在了肖家河街134号院,学员们都是有劳动能力而无一技之长的困难群众。从低压抢修的工作流程,到怎样进行简单故障判断,再到怎样进行最合理的处理方法……党员服务队队员给大家上课、手把手指导,经过9天9项课程的集中式、封闭式、高强度电力专业培训,学员们终于取得了好成绩。

  学到本事后,刘勇憧憬着未来的工作和新的生活,而党员服务队也为大家想得更远,还将联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为优秀学员推荐就业。

  在城市,开展“精准帮扶—电工培训”,在农村,还有“资金+技术+销售”的“套餐式”扶贫。都江堰的队员开展“一对一”家庭养殖项目帮扶活动,除了为群众购买鸡苗、猪仔、饲料等物资,还会邀请农技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待养殖出栏后进行定向收购。蒲江的队员,深入农户家中,在农林专家协助下为困难农户带去了“不知火”等柑橘品种的种植技巧。

  全国文明单位深厚沉淀

  助推志愿服务发展

  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不断拓展的服务内容,背后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深厚沉淀。2005年,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此后连续四届当选。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杨先义认为,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开展帮扶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正是成都公司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秘密武器”。“随叫随到抢修,进社区扶老助幼的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员工们的文明素质;开办就业电力课堂、为农户给予物资帮助,扶贫济困形成品牌彰显文明;我们还开设了道德讲堂,营造出优秀企业文化引领文明……让国网成都公司成为了成都这个全国文明城市中有机的文明创建细胞。而连续当选‘全国文明单位’又鼓舞了全员士气,提高了员工对个人素养的要求,使得党员服务队伍更加全情投入,互为因果,开启了良性循环。”

  “谁自雨中来,谁又风中往?为得万家灯火明,浃汗随衣淌。善小亦常为,十载犹思量。且看春风满院时,盏盏心灯亮。”这是队员们自己写的词,他们一路辛苦,却甘之如饴,共产党员服务队用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善小而为,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