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人看“女排精神” 是坚持更是传承

发表时间:2016-08-22 08: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昨天中午11点02分,成都不少住宅小区欢声雷动,中国女排逆转塞尔维亚队,第三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一时间,微信朋友圈被“女排”刷爆。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结束时临近午饭时间,定有不少人会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餐馆:“老板儿,来二两面,加双份臊子。”原因很简单:中国女排赢了,高兴啊,得加菜!这是一句玩笑。言归正传,回顾这场比赛,我们为什么高兴?

  在成都的多位专家学者、创业者、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美德少年看来,狂欢的背后,不为夺金,而是女排逆转夺金路上的精神不死。

  最美家庭:

  全国最美家庭、新都区马家镇杨升庵第十四代孙 杨德力

  “传承团队精神,中国女排令人骄傲”

  昨日比赛结束后,女排队长惠若琪说:“老女排的精神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氛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传承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杨德力对惠若琪所说的“传承”印象尤其深刻。这些年,他一直为传承传统家风家训做着努力,这也是其家庭能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的重要原因。“中国女排令人骄傲,不仅仅是因为今天她们站上了冠军领奖台,而是因为坚持不懈地传承着团队精神。”杨德力说,每个人在为“女排精神”叫好之时,也应该思考自己能为“传承”做些什么?这样想来,“女排精神”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美德少年:

  2014年成都市美德少年、成都高新区西芯小学学生 王语端

  “只要坚持,就能成为让自己骄傲的人”

  9月份开学,高新区西芯小学的王语端就上四年级了,性格活泼的小语端是学校里的“小明星”,也是2014年成都市美德少年。这个暑假,她跟着妈妈一起看了多场奥运会赛事。昨天下午,小姑娘到杜甫草堂当了小小讲解员,回家路上听妈妈说起中国女排夺冠的消息。“大姐姐们为中国又赢了一块金牌,是我们的骄傲。”她告诉记者她也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冠军们是中国的骄傲,我也想做一个让自己骄傲的人,只要坚持就能成为让自己骄傲的人。”

  专家学者:

  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 周啸天

  “当年‘女排精神’被放大到各行各业 点燃不少人的青春”

  中国女排夺冠之时,周啸天正在外地出差,但这一点不妨碍他获得信息,因为打开手机铺天盖地都是“女排夺冠!”。周啸天说,上世纪80年代,排球是那个年代的集体记忆——1981年首夺世界杯,首个世界杯冠军;1982年秘鲁登顶,首个世锦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折桂,首个“三连冠”;1985年再夺世界杯冠军;1986年荣膺史上第一个“五连冠”,这些成绩,为刚刚向世界敞开胸膛的中国,带来了极大的民族自信。那时候的报纸上可以见到“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不能实现?”等内容,“可以这么说,当年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被赋予了冠军之外的更多内涵,这就是‘女排精神’,这样的精神也被放大到社会各行各业,点燃了不少人的青春。”周啸天说,中国女排一直寄托着国人的一种特殊情感,正如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所说:“女排精神就是勇于拼搏、勇于奉献。女排赢了,赢的不是球,是精神。”

  道德模范: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刘源

  “坚持是对工作的基本要求,虽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赛后采访中,郎平说:“我很为姑娘们骄傲,其实所有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个部分,都是对我们的考验。谁能坚持到最后,谁笑到最后,就笑得最好。”

  “很遗憾,昨晚在武侯区抢修电网到凌晨两点,女排决赛直播没能看成。”刘源说因为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用电负荷增强,他和同事们的工作量也加大了不少。虽然没能看到比赛直播,但他对郎平所说的“坚持”感同身受。

  “坚持是对工作的基本要求,虽然‘坚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刘源特别提到了观看郎平赛后采访的一段内容,郎平说:“女排精神不是赢球就有,输球就没有。”言外之意,运动员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状态,并不能完全决定比赛的结果,而比赛的胜负有时候也并不能反映选手的精神面貌。刘源觉得,将这一新视角套用在工作中也非常适用,比如我们除了有拼工作的精气神,还要思考到底有哪些因素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效率,这些因素又分别起着怎样的作用。

  “自信就源于平时对业务的钻研,套用在工作中,只要足够用心、努力,无论结果怎么样,你都是赢家。”刘源说。

  创业者:

  成都璞瑞公关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顶工厂艺术区创始人 蒋文

  “目标坚定、团结一致、执行有力、绝不放弃,女排精神每一点都值得创业者学习”

  蒋文,学美术出身的“70后”,在广州做了9年广告策划,后来回到成都做新媒体推广、广告策划等。昨日上午,女排决赛刚结束,蒋文便微信更新了一条朋友圈:女排精神就是目标坚定、团结一致、执行有力、绝不放弃!!!中国人,加油……

  “我觉得女排精神的每一点都值得创业者学习。”蒋文告诉成都晚报记者,一个创业者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对目标达到的过程有充分的准备和认识并将之细化,而中国女排这几年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从低洼里走出来,最后取得成功并不是偶然,坚定的意志是所有创业者的必备素质。蒋文还特别提到了“团结”在创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任何创业的条件人才和团队是核心中的核心。”他认为,女排姑娘在每个位置上都有很好的人才,每一个人都是冠军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虽然在各种技术统计上不完全占优,但这个团队的整体水平是最均衡的,“所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组建一个优秀而团结的团队何其重要。”

  在蒋文看来,帮助女排姑娘们取胜的,还有她们身上的执行力,“执行就是把教练、指挥者交待的任务完完整整,说一不二地贯彻到底,今天中国队的成功,一是有个优秀的甚至伟大的教练,二是这个团队的执行力是无与伦比的。”奥运期间,关注了中国女排的每场比赛,蒋文看到了姑娘们身上那股“绝不放弃”的劲儿,“创业者创业的路上也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市场变化风云变幻,成功失败都有可能,但是一个坚定的创业者一定要有颗强大的内心,面对曲折不要轻言放弃,积极总结经验,不忘初心。”(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