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丁酉年“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17-02-04 08: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月3日,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在各界人士的翘首企盼中如期举行。新华网刘晴摄

  10余处脍炙人口的杜甫诗意小景、占地525平米的“春夜喜雨园”、绵延310米杜诗书法石刻碑廊,与草堂现有的川西古典园林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图为2月3日,市民欣赏书法碑廊。新华网刘晴摄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内成都小小书法家写春联、送春联公益活动。新华网刘晴摄

  第八届成都诗圣文化节——丁酉年“人日游草堂”系列文化活动期间,杜甫草堂博物馆与《中国书法》杂志社共同策划“杜诗书法作品展”,将汇集全国近一百四十位书法名家近140件书法作品,涵盖了真、草、隶、篆、行多种书体,以各自的艺术语言再现了杜甫诗歌的意境之美。图为市民观展。新华网刘晴摄

  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担当丁酉年“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主祭人。新华网刘晴摄

  图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志愿者为游客贴梅妆。新华网刘晴摄

  游客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选购文创产品。新华网刘晴摄

  丁酉新年的杜甫草堂,繁花似锦,春和景明。作为第八届成都诗圣文化节——丁酉年“人日游草堂”系列文化活动最重要的一项活动,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在各界人士的翘首企盼中如期举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为本次活动的主祭人。

  上午十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阿来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随后,现场各界人士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向记者介绍,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自2009年恢复以来,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今年主祭人阿来先生也是一位对杜甫颇有研究的著名诗人,邀请他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诗歌文化、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诗情画意的氛围里,别具一格的古典诗词歌舞《诗乐草堂》、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花重锦官城》、婀娜多姿的诗意歌舞《袅袅佳人》……精彩的节目,热情洋溢的氛围,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2017年诗会进一步挖掘“草堂唱和”以诗会友、以诗传情的文化内涵,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们、著名诗人、广大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为广大观众朋友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河南的游客余女士告诉新华网四川频道,以前并不清楚“人日”的传统,今天恰好碰到这样有传统文化氛围的活动,觉得特别欣喜,这样的活动让年味儿更足,也让一家三口的旅游更有意义。

  何谓人日?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传说女蜗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

  而人日祭杜成为成都的一大风俗,还要从杜甫与高适的友谊说起。公元761年,高适在人日那天题诗《人日寄杜二拾遗》寄赠杜甫,表达对朋友的思念。公元770年,飘泊于湖湘的杜甫有一天重读高适这首诗,当时高适早已亡故,睹物伤情,写下《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寄托哀思。从此,高杜人日唱和的故事便传为诗坛佳话。至宋以来,每年文人墨客纷纷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至清代,每年人日云集草堂,挥毫吟诗,凭吊诗圣成为成都人的一项重要文化生活。辛亥革命以后,此俗渐衰,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的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五届。

  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日游草堂”活动秉承传统民俗文化特点,重在诗歌文化,力求雅俗共赏,现已成为富于传统文化内涵、极具成都特色的节日文化盛宴。每年人日这天,成都市民便扶老携幼,相偕至草堂凭吊诗圣杜甫,吟唱杜诗,赏梅祈福。

  据悉,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佳话的另一所在地——崇州罨画池还将同时举办“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