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非遗小传人”公益课程举行成果展示会

发表时间:2017-01-16 1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参加拍卖会、观看皮影戏……昨日,100余位“非遗小传人”及其家长在成都市青少年宫少城交流中心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小传人”公益课程作品展示会暨优秀学员颁奖典礼。此次活动展出了“非遗小传人”公益课堂一、二期优秀学生作品120余件及部分老师提供的作品,64名第二期学员获得“优秀非遗小传人”称号。

  “非遗小传人”公益课堂是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市青少年宫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公益课堂,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课程涵盖蜀绣、皮影戏、面塑、绳编等4个成都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聘请吴玉英(蜀绣)、叶牧天(皮影戏)、熊家全(面塑)、张国庆(绳编)四位非遗传人作为专职教师。自去年5月开课以来,“非遗小传人”公益课程已经开展了两期活动,共招收学生350余人次,辐射全成都80余所中小学校。

  在此次“非遗小传人”公益课程成果展示会上,还对优秀作品进行了现场拍卖,起拍价均为1元。第一幅作品是由绳编非遗传人张国庆带领团队一起创作完成绳编蝴蝶,少城小学9岁小朋友刘若溪拿出50元零花钱买下后,爱不释手,“我很喜欢这幅作品,蝴蝶做得很逼真,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它是用绳子编织的。”而蜀绣非遗传承人吴玉英的一幅蜀绣作品,也在现场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以350元的高价收入囊中。据悉,此次拍卖所得现金将捐赠给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青少年宫培训中心困境儿童帮扶基金。

  除了现场拍卖外,皮影戏非遗传人叶牧天现场为小朋友们表演了《孔雀舞》《四只小天鹅》《猪八戒吃西瓜》等8段皮影戏,诙谐有趣的表演引起现场小朋友阵阵大笑。彩虹小学五年级三班的李杉杉也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目不转睛地盯着叶老师的表演,“我参加的非遗课程就是皮影戏,这些叶老师已经给我们表演了多次,可是每次看都感觉很奇妙很有趣,非遗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的财富,我们要把它们传扬下去。”李杉杉说。

  据了解,完成非遗课业的“非遗小传人”们将获得结业证书,其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入选《成都市非遗小传人优秀作品选》画册。2017年“非遗小传人”公益课程将于新学期再次开启,报名信息请关注成都市青少年宫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