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腊八节喝粥讨吉祥 成都文殊院奉粥将超二十万份

发表时间:2017-01-05 14: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市民前来喝腊八粥

  

  市民前来喝腊八粥

  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腊八祭灶新年到”,成都文殊院每年例行免费向市民奉送腊八粥的活动今年照常进行。早上7点左右,从各地赶来领粥的市民在文殊院内外排起了长龙,等待领粥讨吉利。

  腊八不仅是传统节日,在佛教传统意义上,它也是佛教节日佛陀成道日。为了纪念释迦摩尼佛修行圆满,佛教寺院都会隆重庆祝,熬制腊八粥供奉佛陀,并赠送给市民,祈愿大家增福增寿,吉祥幸福。

  成都文殊院的秘制腊八粥,更是以食材地道、营养丰富、香滑入口而备受称赞。据了解,文殊院传统秘制腊八粥含十六种传统食材,有花生、薏仁、糯米、红豆、枸杞、核桃等,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心熬制而成。每年,文殊院都面向广大市民、单位机构等免费结缘,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去年腊八节,文殊院共结缘了二十万份腊八粥!

  

  腊八粥

  据了解,今年文殊院的腊八奉粥分两批次进行,1月2日(初五)至1月5日(初八)为寺外奉粥时间,寺内奉粥时间在1月5日(初八)至1月7日(初十)进行。文殊院寺内奉粥主场的义工马德慧介绍,今年文殊院寺内奉粥将“保五增八”,即在去年奉粥五万份的基础上争取增加三万份,达到八万份。马德慧说,从初五进行的寺外奉粥开始,预计到初十,今年文殊院寺内外奉粥量将突破去年的二十万份记录。

  为了顺利开展奉粥活动,十多天前,文殊院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做准备工作。马德慧说,昨天下午六点开始,工作人员开始熬制腊八粥,“昨晚熬了一个通宵。”马德慧在文殊院做义工工作已经有十几年时间,她告诉记者,她已经坚持在文殊院奉粥五年,煮粥三年,此外还参与义工召集。昨天,马德慧赶了三个小时车来到文殊院,昨晚更是住在寺院内协调煮粥工作,她此前召集的50个义工今天全部参与到了煮粥和奉粥活动中,义工们为奉粥忙得不亦乐乎。

  

  腊八粥  

  今年文殊院的奉粥活动,除了领粥市民增多以外,寺内奉粥主场还首次使用陶瓷碗盛粥。据了解,今年有爱心斋主向文殊院赞助了五万个瓷碗,前来领粥的市民不仅可以喝到香滑的腊八粥,还可以将“腊八碗”带走作为纪念。

  

  市民喝腊八粥

  今年腊八节恰逢小寒节气,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已经到来,同时,过了腊八节后,“年关”的信号释放,过年的气息也越来越浓,喝了这碗腊八粥,中国人的“过年”模式就算开启了。(图/文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