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敦煌舞者“空降”成博 跳起飞天舞

发表时间:2017-01-06 0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正在成都博物馆举行的“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又上演精彩好戏。昨日下午,两位来自敦煌飞天歌舞团的舞者,在成都博物馆为观众现场表演了首场飞天舞。据悉,此次从敦煌壁画“走出”的两位飞天舞者,将在成都博物馆停留14天。每周二、周五的10∶00和14∶00,观众可以在成都博物馆五楼社教区,欣赏这两位敦煌舞者表演飞天舞。到了周末,两位舞者还将参加成都博物馆举办的社教活动,和小朋友们一起探秘敦煌。

  舞姿曼妙 飞天舞惊艳观众

  “快看!这不是敦煌壁画上的飞天吗?真漂亮!”昨日下午,来自敦煌的两位舞者——刘苗苗和崔晓霞,身着漂亮舞服,忽然“空降”在成都博物馆,两人还没有开始跳舞,就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只见,两位舞者头戴绢花牡丹,穿着充满了异域风情元素的服饰,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衣服上的珠子伴随着她们妙曼的舞姿,发出悦耳的响声。飞天舞刚一跳完,许多观众就赶紧围在两位舞者周围,合影留念,生怕错过了这次难得的机会。

  两位舞者身上的飘带是敦煌特产的五彩纱,颜色鲜艳、丝质柔软,在舞者起舞时会随之飞扬。“你看,她们的舞蹈好飘逸啊,真的像是刚从敦煌壁画中走出来!”一位观众拿起手中的相机,不停地对着两位舞者拍照,用镜头留下这美轮美奂的舞姿。据了解,两位舞者都是土生土长的敦煌人,她们加入敦煌飞天歌舞团正是缘于对敦煌的热爱,希望用舞蹈来让更多人爱上敦煌文化。

  提到敦煌莫高窟,许多人都会想到飞天。那么,飞天到底是什么呢?有人说飞天是飞来飞去的信使,还有人说飞天是折翼的天使。不过,专家告诉记者,飞天实际上是隶属于天龙八部的护法神,指八位“非人”的神道怪物。其中,乾达婆和紧那罗这一对就是通常所说的飞天。乾达婆是天歌神,负责唱歌,她以香气为食故而自带香气,而紧那罗则是负责演奏乐器。

  灵动飘逸 飞天壁画意境美

  成都博物馆敦煌展厅里的飞天壁画,恰好与飞天舞表演相映成趣。看完飞天舞,再来欣赏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一定会有别样的感觉。记者昨日来到成都博物馆一楼展厅,走进西魏时期的莫高窟第285窟,抬头便看到正上方“舞动”的飞天,飞天身上的飘带虽不是七彩的,看上去却灵动飘逸,两位飞天仿佛各长了一对翅膀,飘飞在充满乐音的美好世界里。

  飞天之所以能给人一种“漂浮”的感觉,很重要的原因是,飞天在古人的笔下可以不必在乎人体构造,因此,飞天壁画营造出的意境确实很美。据了解,飞天舞正是参考了飞天壁画中的姿势,因为壁画中飞天的姿态是写意的,因此,敦煌舞也演化出了“三道弯”,即舞者的手腕、手肘和腰部都需要构成流畅的曲线,这让敦煌舞不仅传递出观赏美,还传递出一种文化美。

  敦煌文创 既艺术又实用

  敦煌壁画的衍生产品可不止飞天舞一种,飞天丝巾、敦煌壁画3D艺术观看卡等文创产品,同样受到人们追捧。记者昨日在成都博物馆发现,来自敦煌的设计师们从敦煌壁画中获得创作灵感,将敦煌壁画中的图案“变”到了丝巾上。例如,飞天丝巾的一款图案就取材于莫高窟第329窟《莲花飞天藻井图》,莲花四周环绕四位灵动飘逸的飞天,再加上繁复华美的装饰图案,让人爱不释手。

  记者在成都博物馆文创展区看到,这里展示的敦煌壁画3D艺术观看卡,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原来,这款产品利用了科技感十足的3D技术,可以将精美的敦煌壁画立体地呈现给观众,观众通过该产品就可以领略到敦煌壁画中华丽奇幻的艺术世界。此外,充满敦煌壁画《九色鹿本生故事》元素的限量版笔记本,也颇受观众青睐。

  有意思的是,艺术家还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了24幅与敦煌艺术相关的精美漆画作品。这些漆画作品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还使用了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素材,将敦煌石窟艺术与漆画工艺完美融合,既是高雅的艺术品,又是实用的装饰品,涵盖了壁饰、屏风等多种形式。(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