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琴瑟之声与天府文化交相辉映 成都校园里的“传统音乐会”

发表时间:2019-05-17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古琴吟诵——《石灰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婉转悠扬的琴声与慷慨激昂的诵读,带同学们畅游在天府文化的神韵之中。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引导未成年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做友善优雅天府好少年。5月16日下午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古琴文化学会承办,新都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新都区汉城小学、成都梓又古琴馆、梓又雅乐团协办的“天府文化·古琴吟诵”2019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首场古琴赏析会在新都区汉城小学举行,共有250余名师生到现场聆听了这场“诗琴盛会”。

 

梓又古琴馆小学员——果果

梓又古琴馆小学员——杨子瑞(右一)

  “乐”与“诗” 琴瑟间的丝丝爱国情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下午两点,一曲《满江红》正式拉开了此次“天府文化·古琴吟诵”2019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首场古琴赏析会的序幕。琴、瑟、鼓、箫、箜篌……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戴茹老师携梓又雅乐团的老师们现场使用八种乐器将先贤的爱国情用古乐的形式呈现给了大家,余音绕梁间配以慷慨激昂的诗词吟诵,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音乐与诗词交融的艺术盛宴。

  今年六岁的果果是演出阵容中最小的演奏者,还在读幼儿园的她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一年多的古琴。“最初只是手机上听到了古琴演奏的曲子,清澈的琴声引起了她的兴趣。”果果的的母亲汤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学琴的一年间,能感受到孩子从古琴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中收获的乐趣,希望孩子也能够在传承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继续坚持下去。

  除了令人热血沸腾的《满江红》,乐团还带来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石灰吟》与曲风苍古雄健的《神人畅》,让现场师生们着实享受了一次古琴吟诵大餐。同时,戴老师还为同学们上了一小堂“古琴课”,在介绍这一世界级非遗三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之余,将古琴所蕴含的中式理想生活美学的种子,播撒向孩子们的心中。

戴茹老师为大家讲解古琴与天府文化

  “戏”与“琴” 高山流水间吟天府文化

  川剧,作为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也是天府文化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一页。本次活动特地邀请到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崔光丽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川剧戏曲小课堂,并与戴茹老师一同演绎川剧戏歌《忆天彭牡丹之盛有感》——“常记彭州送牡丹,祥云径尺照金盘。”此为客居成都六年的词人陆游所作,将其对天府文化的思念尽数融入其中,并通过古琴这一悠扬婉转的形式再现了出来,现场的同学们纷纷沉浸于这琴声与天府文化交织的独特意境之中。

  “传承好天府文化,实际就是爱护好我们的‘根’。”戴茹老师告诉记者:“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从孩子时期就种下‘苗’,相信歌唱、乐曲这种大多数孩子都十分愿意接受的形式,能为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打下扎实的根基,抓好孩子们这一关,传统文化就不愁没有传承人。”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为载体,结合川剧戏剧等天府文化元素浓厚的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让学生们在乐曲中认识古琴、亲近古琴,真正体验、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接下来,2019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还会陆续去到成都市部分中小学校,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输送养分,丰富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树立文化自信,进而培养学生爱成都、爱家乡、爱祖国的家国情怀,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让天府文化的内涵在润物无声中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材。(图/文 田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