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文化新IP成为新爆点 清明小长假一起去“打卡”城市魅力

发表时间:2019-04-04 10: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乡村游热门景点竹艺村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出游又开始成为越来越热门的话题。4月3日记者获悉,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从文化旅游产品类别来看,受访者最喜欢美食主题(61.3%)和民宿主题旅游(56.6%)。从文化旅游产品特点来看,受访者对能深入参与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60.5%)最感兴趣。当下,“打卡式”旅游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正在打造“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具有与生俱来的“文化网红气质”,文旅融合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成都文化新IP已经成为旅游产业增长新爆点。

  当文化遇上乡村

  去年上半年乡村游收入增长近两成

  以前提起竹编,很多人会将其与簸箕、背篼等联系在一起。如今,随着崇州市道明镇重庆路上竹艺村的火爆,人们看到了竹编时尚的一面。特别是这里一个叫竹里的建筑,更是成为热门的景点。不少成都市民和外地游客,不惜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过去,就为了到这里来品一品咖啡,感受一下成都乡村游的文化魅力。

  竹里从空中俯瞰像睡卧的“8”字,房前是一块菜地,立于田畦举目四望,一派典型的川西田园风光;顺着檐下空间望出去,会有不同的自然景观映入眼帘。竹里的运营方、四川中瑞锦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杨剑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竹里和道明竹艺村未来将大有作为。“竹里是用建筑点亮乡村的一次尝试,好比是竹艺村的‘药引子’,有了竹里之后,公司开始接手整个竹艺村的开发,让文创推动乡村振兴,围绕竹编非遗文化对周边进行整体打造,未来将会有更多项目落地。”现在,竹艺村除了竹里,还集合了竹编博物馆、餐饮、书院等多元业态,同样让游客流连忘返。

  除了竹艺村,成都还有不少乡村旅游新玩法。去年,市文广旅局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促进乡村旅游品质化、文创化、国际化发展,遴选了30个旅游资源禀赋较好的林盘和村镇作为培育创建对象。目前,已经推出了崇州竹艺村、温江类经堂、青白江66号房车营地、温江淼兮帐篷酒店、邛崃天府红谷等一批新业态精品项目,指导都江堰、温江、崇州等7个区(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彭州宝山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去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次4766.71万人次,同比增长5.93%,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38.24亿元,同比增长17.27%。”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和重要引擎。据悉,我市将力争五年内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超过600亿元,接待总人次达到1.3亿人次。预计2035年,将成都打造成为“乡村田园秀丽、民俗风情多姿、生态五彩斑斓、功能现代时尚”的世界乡村旅游目的地。

  当绿道遇上民宿

  夜游锦江助力成都民宿成新爆款

  作为世界知名休闲旅游城市,成都的民宿发展快而多。“网络预订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以民宿(含客栈)或短租共享住宿设施名义登记的经营单位就已经突破2万家。”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游客入住最多的民宿目的地城市统计数据显示,成都排在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前面,成为“中国民宿第一城”。途家网发布的《2018途家民宿品质报告》中显示,成都成为了境内民宿发展最快的城市。在夜游经济2.0的助力下,成都民宿或将成为成都吸引游客的新爆款。

  近日,一份来自仲量联行的报告指出,通过夜间经济展示城市魅力已成为成都经济软实力比拼的重要赛场之一。据了解,作为锦江绿道的核心IP,“夜游锦江”项目在春节期间吸引了超过20万人次到访,成为成都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夜间新宠。“夜游锦江”项目用生活美学的艺术表现手法,将蜀都历史文化融入夜间经济业态打造,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呈现“夜市、夜秀、夜食、夜展、夜宿、夜节”六大各具特色的主题场景,串联起成都339、兰桂坊、合江亭等片区,最终将形成各具特色的成都夜间经济活跃区。据了解,按照规划,“夜宿”场景将依托“夜游锦江”项目两岸现有民宿,与社区进行联动,打造不同风格的精品民宿和特色酒店,为游客营造出1.5公里的深度旅游体验场景,让游客在推窗即见景的民宿中感受成都夜景的魅力,感受家的温暖。

  成都夜间经济迭代的本质是一种以天府文化创新演绎为内核,叠加科技等前沿表达手段,融合多元消费场景的新模式。仲量联行成都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通过导入更多新的夜间经济形态,游客的夜间停留和消费时间将得以延长,从而拉动消费增长。这也是夜间经济愈加受到市场重视的重要原因。”(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