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邱家祠堂 川西民居风格的祠堂建筑

发表时间:2015-02-06 07: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始建于1868年,隐藏在成都闹市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整的宗祠 

  邱家祠堂 川西民居风格的祠堂建筑 

  名家点评

  著名学者、巴蜀文化研究专家袁庭栋

  典型的四川传统祠堂建筑

  邱家祠堂为研究客家移民文化、宗族文化提供了很好的样本。邱家祠堂作为“湖广填四川”的见证,其价值不可低估。关于邱家祠堂和邱家人的留存资料很少,成都以前还有很多祠堂,但保持着完整结构的,就只剩邱家祠堂这一座了,非常珍贵,是四川传统祠堂建筑的典型代表之一。

  建筑的最大功能是祭祖

  每年清明和农历七月半时,邱氏4兄弟的家人及邱姓的子孙们便齐聚成都邱家祠堂,杀猪宰羊,祭拜祖先。大院最里头是正厅,供奉着邱家祖先的牌位。一直到上个世纪40年代,邱氏祭祖活动才逐渐停止。

  割不断的家族亲情

  祠堂大门高大宽阔,厚重的门板上饰有铜兽。祠堂屋顶的青瓦,雕花的窗棂,地上的青石,角落的青苔,显示着这座祠堂的古老。祠堂正厅上方的一根横梁,在正中的位置漆着一个金色的太极图案,两侧同样漆着金色大字,右边是“子孙”,左边是“千亿”。 “子孙千亿、千亿子孙”,记录着当年祠堂主人对后世的美好期许,是中国人血脉中永远也割不断的家族亲情。

  建筑档案

  位于锦江区龙王庙正街41号的邱家祠堂,因广东梅州邱氏家族迁来四川时所建而得名,始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由华阳、新都、金堂、德阳的四户邱姓人家一起出资修建的这座祠堂,是目前成都市中心仅存的、基本完整的广东客家移民宗祠。祠堂共有三进,进深约50米,分3次修建完成。邱家祠堂内最多的是天井,而天井是川西民居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元素。共有6处天井,3大3小,是目前成都市天井数量最多的一座祠堂。 (马千笑 马小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