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第21届成都竹文化节18日在望江楼公园启幕

发表时间:2015-04-15 13:34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责任编辑:李立光

  成都望江楼公园竹工艺景点效果图

  新华网四川频道4月12日电(本网记者 许茹)第二十一届成都竹文化节将于4月18日在成都望江楼公园正式启幕,本届竹文化节由望江楼公园主办,为期37天。期间将开展系列竹文化相关的展览展示、文化体验、艺术表演、游戏等项目。

  据成都市望江楼公园阮毅副主任介绍,此次竹文化节已列入成都市政府2015年度民生工程项目,将以提升市民文化鉴赏、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主要目标。他说,望江楼公园是中国竹品种最多的专类公园,被誉为“天下第一竹园”。竹文化与薛涛文化、古建文化并称公园三大特色,对于竹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历来都是公园重点工作内容,公园从9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0届竹文化节,在成都乃至四川范围内,都产生了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中国历来被称为“竹之故乡”,“竹”在中国历史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平常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民间艺人的巧夺天工,还是中国人推崇的理想人格,都被竹文化深深的影响。但随着中国工业化的推进与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竹制品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竹文化与民众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渐行渐远,特别是出生在80、90年代的出生的这两代人,似乎已经没有了 “竹子情结”,中老年群体与年轻一代对于“竹文化”的认识出现了明显的断层,因此,创新形式,吸引年轻群体体验并感受竹文化,也是本届竹文化节的重要目标之一。

  记者了解到,本届竹文化节将市民推出四组大型竹工艺景点小品,包含喜竹迎宾、儒林世家、成都欢迎您、成都水码头,意在通过竹工艺向市民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及老成都文化。另外,公园还打造了一个占地600平米的大型竹游艺场,通过模拟和还原古人竹游戏场景,借助现代游乐场设计的理念,以竹为材料精心制作而成。针对于年轻群体,我们按照中国古典网络游戏的风格及思路,设置了主干道通向薛涛广场的“穿越竹道”以及以薛涛广场为基础的“竹之国”,通过完成散落在公园的各种“竹游戏”任务,并前往“竹之国”交任务的形式,让年轻群体易于体验竹文化,认知竹文化并接受竹文化。设置的竹游戏中有通过投竹筒、辨乐器、认狂草、识真迹、破残局闯关方式的“才女薛涛”、有通过竹知识考察,寻找考察点、集齐指定卡片的“竹子达人”、也有通过手机照相搜集公园内竹品种的“刨根问竹”等等,我们期望通过这种趣味易参加的游戏,充分调动观众的参与热情,让他们非常轻松的感受到竹文化的魅力。此外,望江楼公园竹文化作为巴蜀文化的重要代表,还向市民推出了大型的巴蜀非物质文化展,包括川派竹石盆景展、青神竹编展以及插花艺术展,以及各类当地美食集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