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都江堰“道德讲堂”讲家风 传递家庭和谐美

发表时间:2015-05-19 13: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周氏族人接受家风教育

周家人自费修建道德讲堂

   成都文明网讯 近日,都江堰崇义镇江安社区7组周氏家族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周家大院加上其它乡镇来的周氏村民接受了一堂以“传承优良家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教育课,不仅影响了周氏家族,也影响了当地的老百姓,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教育效果。 

  “道德讲堂”讲家风 传递和谐美

  当天的道德讲堂由周氏家族的族长周洪显主讲。主题是:传承优良家风,传递家庭和谐美。浓浓的亲情氛围营造了很温馨的现场感染力。周显洪老人用质朴的语言讲述着我们怎样爱党爱国、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要当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有事情大家帮,不要计较小事情等。台上台下热烈互动着,现场效果非常好。村民周培国说:“我们都要对照自己,哪些做得还可以,哪些还有欠缺,争做崇德尚义、明事知礼的中国人。”

  当天的道德讲堂除了周家人都参与外,附近的村民也积极参与进来,他们都认为,这样的道德教育搞得好了,对教育好下一代特别有意义。村民张福明虽不是周氏家族的人,那天他也带着一家人来听了道德讲堂。他说:“大人娃娃都应该听一下。”他还说:“一个地方、一个家庭,只要风气正、家风好,啥事情都好办。”

  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泽群说:“周氏家族的道德讲堂,其实就是一场生动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今后,社区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道德教育活动,传承周氏家族良好家风。”

  向善向美氛围浓 尊老爱幼讲奉献

  据江安社区干部介绍,现在,周家大院向善向美的氛围日趋浓厚,越来越多的人懂得尊老爱幼,越来越多的人乐于奉献。

  张琴、张建军尽心孝敬公婆,被大家评为好儿媳。她们共同的感受是:很珍惜周氏家族给的这个荣誉,今后一定要做得更好,还要把后代教育好。周家大院有两个残疾人,还有一个村民近期遭遇车祸,周培国、周仁建等数人主动捐款5000多元热心帮助。

  周仲良大爷、王国群婆婆每天义务清扫大家的活动休息场所。张建军带领20多个妇女义务绿化美化院子。张福明不计较报酬淘沟修渠等。

  村民周培国说:“我们没有把学雷锋喊在嘴上,但很多人都在用行动学雷锋。”他认为道德讲堂很有持续下去的必要,“一种向善向美的氛围,其实就是一种道德文化,这样的文化只要扎下了根,就会长成一棵大树。”他又说:“以后,道德讲堂除了讲传统内容外,还要通过这个载体,把良好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