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锦江开展端午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畅谈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15-06-19 15: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为更好地传承民俗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更接地气,锦江区文明办组织策划了“中国心·端午情”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引导市民忆习俗、传民俗,畅谈家国情怀、爱国精神,在全区营造出思善贤、爱家庭、爱祖国的文明新风。

  分享民俗、畅谈爱国,“微话题”传递“大能量”

  端午节日绵延两千多年,不同的故事传说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日名称,更有着不尽相同的民间习俗: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蒿、饮雄黄、戴香包等等。锦江区文明办通过新浪微博“文明锦江”发起#端午民俗大家传#微话题讨论,引导网友一起重温端午记忆、分享过节趣味习俗,回味温情家风故事。同时还发起了#端午诗词谚语知多少#的话题讨论,通过众多网友合力,分享学习了很多历代诗词中描述端午景象、缅怀古人的诗词佳作以及民间流传下来的端午谚语。短短一周时间,微话题吸引粉丝关注超过500,网友参与讨论超过1000条,话题阅读量超过12000。

  锦江区文明办还就“你如何理解端午节爱国的价值内涵?”和“怎样传承和践行爱国精神?”面向网友征集原创博文、原创诗词,截至目前,已收到30余篇网友投稿。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与传统节日相结合,让广大网民在传承节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者走下网络,深入院落,体验线下志愿服务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和社会正能量的释放者,一直在奋战在网络的各个角落,通过博客、论坛和微博等平台默默地传递着向善的正能量,维护着网络文明环境。为把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做活做大,使之更接地气,贴近百姓日常生活,6月18日,锦江区文明办组织全区20余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来到五世同堂街72号院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院落居民一起包粽子、发粽子,聊端午节日传说、儿时过节记忆以及独特的家庭传统,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看望了困难群众。网传志愿者们一边体验着线下志愿服务工作,一边向居民们介绍网络文明传播的重要性,号召居民文明上网,共建网络和谐。

  脚下接地气网上攒人气 提升网络文明传播影响力

  通过本次线上线下活动双管齐下,从分享端午传统民俗文化,回味家风故事,到畅谈家国情怀、爱国精神,越来越多的市民陆续参与到端午节日网络微话题讨论中来,不断扩大了此次“中国心·端午情”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影响力,还吸纳了2名社区居民自愿加入到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来源: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