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都江堰市文艺志愿者唱响“柳街薅秧歌”民俗文化节

发表时间:2015-06-23 13: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旭

“柳街薅秧歌”民俗文化节开幕式

薅秧歌实景展示1

薅秧歌实景展示2 

    成都文明网讯  “柳街镇薅秧歌”民俗文化节是2014年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培育传统文化的重要项目。6月20日上午,“都江堰市柳街薅秧歌”民俗文化节正式开幕。

  “柳街镇薅秧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原生态的农耕诗歌、音乐文化,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大众性、时代性特征。农夫在水稻薅秧劳动中现编现唱,见啥唱啥,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都是素材。(注:薅秧歌一人领唱众人和末尾三个字,每到薅秧时节,劳动的人群遥相呼应,遍坝盈耳,越唱越远,此起彼伏。薅秧歌逐渐风行于川西坝子,盛传于岷江流域。)如今,“柳街薅秧歌”衍生出了两支民间文化志愿者、艺术志愿者队伍,一支是以薅秧歌歌词作为农民诗歌表现形式为基础诞生了柳风农民诗社;一支是以薅秧歌的音乐渲唱形式促成了柳风艺术团的应运而生,所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街薅秧歌”的保持、传承和发展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据统计,都江堰市柳街镇2支文艺志愿者队伍现有志愿者100余人,柳街镇15个村、3所学校分别成立了文艺诗歌志愿服务小队。现已创作新诗、传流诗词、民歌、儿歌、故事、散文、短篇小说、通讯、曲艺节目等3万多首(篇);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作品3000多首(篇);获得各类奖项30多人次;编印柳街镇农民诗歌丛书18集;柳风诗报28期;在全市发起感恩上海诗歌比赛征文,编印“诗寄上海”诗集;举办诗歌讲座12期,笔会活动60余次;举办9届柳街镇赛诗会;承办了都江堰市首届农民赛诗会和首届农民诗歌研讨会;承办了2013年都江堰市“诗意柳街、月映中秋”乡土散文、诗歌大赛以及2014年都江堰市“诗意柳街,美丽家园”散文、诗歌、摄影大赛;四进杜甫草堂举办乡土诗歌文艺专场演出;带动了柳街镇区域内三所学校建立了“香樟树”、“咏柳”、“柳燕”文学社;建成了诗歌广场、诗歌碑廊、诗歌大院、感恩诗桥,在部分村、农家乐办起了诗歌专栏、板报。

柳街镇文艺书法志愿者展示作品

 都江堰市古城区文明志愿者服务游客

都江堰市灌口街道办文明志愿者服务游客  

  文明旅游“好声音”继续发声

  端午小长假期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文明出行,做出彩中国人”的响亮号召,结合中央、省、市文明办相关工作要求,都江堰市文明办整合各类志愿者资源,在都江堰市快铁站、离堆公园、古城区、景区停车场、壹街区同心广场、客运中心等主要交通路口等设立9个倡导文明志愿服务点位,从2015年6月20日至22日,开展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公共服务志愿者活动。

  为确保端午文明志愿者活动人力充足、服务专业、游客满意,都江堰市文明办联动建城区5个街道办,端午期间,都江堰市文明办在游客集中和必经的区域,共设置了9个固定的便民志愿者服务站点,累计出动精神文明志愿者480余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216份,提供文明劝344次,志愿服务420次,提供咨询服务1200人次,发放垃圾袋600个。

  来自灌口街道的退休教师志愿者张阿姨参与活动后说道,“文明旅游是值得每一个市民和游客认真思考并践行的,作为我们志愿者,我们身为东道主,就应该尽可能的服务好游客,作为游客,也应该注重旅游过程中的文明举止,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

  都江堰志愿者在端午期间开展的旅游咨询、医疗帮助、文明劝导、帮助老人儿童等便民利民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推动了文明出游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宣传都江堰这座魅力国际旅游城市,助力品质城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