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高新区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

发表时间:2015-08-06 15: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探索市民主体方式 打造节日活动品牌 

  成都高新区积极探索以文化人的方式,采取“政府引导、市民主导、专业指导”方式,持续举办“我们的节日·成都高新区市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委托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指导,引导市民自主策划举办市民文化艺术节,打造“我们的节日”特色活动品牌。

  一、突出主题策划,打造节日品牌

  高新区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要求,深入挖掘市民文化艺术节的文化内涵,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节日活动品牌。2014年,高新区开展了6个街道的分艺术节活动和1场总结性的精品艺术节。2015年,计划在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中秋、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继续举办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每一场活动包含“三个一”,即一台原创综合文化艺术节目、一项节日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一项公益慈善帮扶活动。近两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9场,开展培训100多次,推出优秀原创文艺节目20多个,参展作品1600多个,直接参演群众近3000人。活动受到了《成都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的报道关注。“我们的节日·成都高新区市民文化艺术节”的持续举办,发现培养了一批基层思想文化宣传骨干,创作提升了一批文化艺术作品,组织培育了一批公益性社会组织。

  二、突出市民主体,强化活动参与

  在打造节日品牌活动的过程中,高新区从政府“办文化”转变为“办平台、管方向”,将市民作为活动的主体。活动承办人员全部从街道、社区海选产生,通过“由下而上”的网上征集、街道推荐、居民自荐,搭建市民文化艺术节筹委会—专委会—组委会。由海选产生的社区文化艺术能人组建筹委会,负责本街道的艺术节宣传发动工作。根据社区文化艺术能人的个人爱好和活动要求,组成6个街道分艺术节的专委会,在社会组织的指导下具体筹办街道分艺术节。最后根据分艺术节的举办效果,选择表现优秀的专委会成员,组成高新区精品艺术节的组委会。这种让群众全面参与机构组建、团队遴选、节目策划、活动执行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在2014年的总结性活动中,高新区进行了精品节目汇演和颁奖表彰,65名参与了市民文化艺术节组织策划的社区文化艺术能人走过红毯,分享艺术节带来的自豪和喜悦,他们已发展为高新区基层思想文化宣传的骨干力量。

  三、突出专业指导,提升活动品质

  高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全程辅导海选的社区文化能人开展活动。社会组织指导社会管理和文化艺术类志愿者组成市民文化艺术节专家委员会,对社区文化能人进行团队化社会组织孵化和文化艺术能力提升培训。以“工作坊”的方式,通过公益创投项目申报,对社区文化能人进行文艺节目创编培训,并让他们通过举办活动来实践提升。专业指导使各街道的分艺术节主题突出,亮点纷呈。2014年,肖家河街道的“食全实美”美食及实用艺术分艺术节、石羊街道的“舞动高新”舞蹈分艺术节、合作街道的“翰逸神飞”书法及绘画分艺术节,桂溪街道的“非遗传承”戏剧及曲艺分艺术节、芳草街道的“琴韵高新”音乐分艺术节、中和街道的“全民影像”摄影摄像分艺术节等,活动成效和群众参与度均超出了预期。“全民影像”分艺术节展出作品1200余幅,来自省内的摄影家都纷纷感叹“从未参加过这么大规模、这么高质量的群众性影展”。目前,通过市民文化艺术节孵化培育的“高新区市民摄影艺术家协会”、“高新区非遗传承围鼓协会”、“成都高新区爱艺促进会” 等社会组织已注册成立并投入运行。

  四、突出公益服务,提升活动内涵

  高新区在节日品牌活动中增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大力倡导“公益慈善、人人可为”理念。通过设立“益基金——高新区大病帮扶资金”,在每场活动中开展募捐。2015年,市民文化艺术节每一场活动都匹配了一场针对社区特殊困难群体的公益志愿服务,号召企业、社会和个人关注并奉献爱心。截至2015年6月,已募得资金21000余元,帮扶了道德模范吴道兴、优秀志愿者刘世刚等困难家庭。此外,还在活动现场举办各类公益展示活动,如困难群体义卖、传播节俭环保理念的废旧利用手工制作、志愿拍照、书画作品展示等。一位自闭症的患者通过在市民文化艺术节现场摆摊设点,义卖用丝袜制作的绢花,学会了与人交流,孩子的母亲激动地连连称赞艺术节带来的帮助。 (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