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拉坯捏塑 亲自动手陶艺“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5-08-18 07: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听明月窑历史变迁故事,看陶艺老人制作陶艺作品,亲手体验陶坯制作……8月11日,蒲江县道德讲堂走进甘溪镇明月国际陶艺村,近70名观众又参观又体验,亲自感受了陶艺的魅力。“自己亲手做陶艺感受非常特别,动手之后对陶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参加这次活动收获很多。”参加活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听邛窑故事 赏陶艺精品

  邛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以纯手工制作和天然矿物釉为特色,如今,陶艺大师在传承唐代邛窑古风的基础上融合现代陶瓷技艺的创意和技法,开发出多样化的茶具、餐具等与现代人生活相关联的瓷器,让唐风古韵优雅地走进我们的身边,装点美好生活。

  明月国际陶艺村展出了邛窑典型代表作“省油灯”和“双流壶”,这两件作品立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大家看这个,里面是中空的,分上下两层,下面注水,上面放油,这样灯芯在油中燃烧时,下面的水可以降温,进而减少上面油的耗费,省油灯的原理大致就是这样。”在主持人的讲解下,大家详细了解了展品的特点,精美绝伦的制作工艺和别具匠心的创意让参观者咋舌。展品中还有很多是生活中常用的器皿,非常“接地气”,花瓶、摆件,不少参观者都感叹如果家里有一件邛窑作品该多好。

  体验制作 既新奇又印象深刻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对着一个飞转的轮盘,灵巧地摆弄着手中的泥土,割泥、揉泥、上泥头,转动轮盘,拉坯成形,老人动作熟练,一气呵成。“大爷,我想学做一个,你能教教我们吗?”在场观看的人员看得目不转睛,跃跃欲试。张崇明老人今年已经85岁,他15岁开始学习邛窑陶艺制作手艺,几乎一辈子没有离开过陶瓷。“学做陶艺有三点非常重要,坐姿、速度和耐心。”张大爷边讲边做示范,“看我的手势,如何移动大拇指,变换它的形状。”只见一块不起眼的泥土,在张大爷的巧手下,变成了罐子、花瓶、碗等各种精美的造型。

  在张大爷的讲解下,现场观众按着流程制作属于自己的作品,拉坯、捏塑、注浆,用自己的双手将灵感付诸实践。 “这个看起来简单, 做起来太难了!”一位亲手参与制作体验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做的过程很好玩,你看,我用双手把上面收紧,它就变成了一个花瓶”。尽管在制作上还略显稚嫩,但自己动手的过程和新奇的体验,不仅从中获得了喜悦而且也很有成就感。蒲江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的道德讲堂打破常规的听讲模式,采用体验式学习,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更多人关注陶艺技术、喜欢陶艺制作、传承陶艺文化。(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