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统文化“川剧”走进大邑乡村学校少年宫

发表时间:2015-12-23 08: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川剧进校园”活动现场 

    弘扬民族文化,传承艺术经典。12月22日,成都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光亚分团携手成都巧茹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光亚少年川校开展的“川剧进校园”艺术普及公益行动走进大邑乡村学校少年宫自建学校,子龙街小学、晋原镇初级中学。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老师所带领的成都市川剧艺术团队为两所学校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川剧演出。 

“川剧进校园”活动现场

    演出前,川剧老师首先向孩子们讲解了巴蜀传统川剧知识,之前对川剧的了解只停留在“变脸”、“吐火”上的同学听得十分认真。在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孩子们不仅真正认识到了川剧,而且感受到了川剧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让同学们对川剧知识和川剧文化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川剧艺术团队的老师们开始了精彩的川剧表演,美丽的妆容、华丽的服饰、经典的身段手法......都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花荣射雕》、《别洞观景》、《皮金滚灯》等传统川剧剧目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外,还有现场解说、教学互动环节,川剧老师们手把手教了孩子们川剧的基本动作,同学们怀着好奇心和对川剧的喜爱,也学得像模像样,整个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大家都沉浸在川剧的乐趣中。

“川剧进校园”活动现场

    大邑县子龙街小学的一位老师将自己8个月大的孩子带到了演出现场,说想让孩子从小就能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这也是“川剧进校园”活动在大邑开展以来,年龄最小的一位观众。“小时我就喜欢看川剧,但从来都没有近距离地看过现场表演,今天算是圆了一个50多年的梦了” 晋原镇初级中学的一位老教师如是说到。
    近年来,大邑县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着力创建艺术特色学校。全县各类学校按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艺术课程,艺术教育质量正逐步提高。打造一批有鲜明特色的艺术学校,花水湾学校为继承地方非遗文化,将西岭山歌作为学校地方特色课程。沙渠学校的安塞腰鼓、儿童画。新场学校的清源大鼓,南街小学、上安学校的剪纸,东街小学、北街小学的国画,蔡场小学的木版画等。部分学校编印了校本教材,列入地方课程进行教学,并融入学校艺术活动中。
    据大邑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川剧进校园”活动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孩子们面对面地了解了四川的传统艺术文化,对他们的艺术养成和知识面拓展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能更多开展,相信川剧这一经典传统艺术能够在孩子们身上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