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木偶《变脸吐火》获得国家资助

发表时间:2016-07-07 13: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说起川剧绝活变脸、吐火,每一个观众都津津乐道,由木偶来表演变脸、吐火,就更酷啦。本世纪初,成都木偶皮影剧团首创了木偶变脸吐火这“木偶一绝”,深受海内外观众欢迎,这一次,又将获得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7月6日,国家艺术基金对2016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进行公示,成都非遗中心申报的木偶《变脸吐火》、四川竹琴《竹·情》双双获得小型剧(节)目和作品类创作资助。此外,成都锦美蜀绣文化有限公司的蜀绣《五百罗汉》“南北丝绸之路”国际巡展,获得传播交流推广类资助。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艺术基金将资助6大类共966个项目,资助总额达7.3亿元,其中四川共有近30个项目和人才上榜。

成都木偶皮影剧团表演的木偶变脸吐火 (资料图片)

  四川大戏小剧均获资助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公益性基金,于2013年12月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今年,有来自全国6493个各类机构和个人的7248个项目参与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最终,966个项目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据悉,此次公示期将从本月6日持续至20日。

  在6大类资助项目中,四川均有项目上榜。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中,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共6个,将获得120万—400万元不等的资助,分别是川剧《诗酒太白》(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剧《川人川魂》(四川交响乐团),音乐剧《丝路恋歌》(四川民族歌舞团),交响乐《彝歌》(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上善蜀水》(四川交响乐团),儿童剧《哪吒》(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小型舞台剧节目和作品共8个,将获得10万—20万元不等的资助,包括四川音乐学院的重奏曲《风味》,西南民族大学的歌曲《苗寨春早》、合唱《羌山妙音》,成都非遗中心的四川竹琴《竹·情》、木偶《变脸吐火》等。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共5人,包含戏曲编剧、音乐作曲、舞蹈舞剧编导、摄影创作、工艺美术创作领域。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4个,涉及藏羌织绣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皮影工艺与创作培养工程、川剧中青年演员培训班、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

  川音此次申报的大戏(交响乐《彝歌》)、小剧(重奏曲《风味》)均获资助,院长林戈尔也担任了艺术基金的评委,他对记者说,获得资助的每一个项目都堪称“万里挑一”,含金量极高。“交响乐《彝歌》获选,是因为有鲜明的民族风格、高超的技术构成,是一部探寻民族基因与现代作曲理念融汇的成功之作。拿到120万元资助资金后,我们将启动创作、投入排练,预计年内公演。”

  会变脸吐火的木偶要“升级”

  本世纪初,成都木偶皮影剧团的李正发在全国首创了木偶变脸吐火绝技,技惊四座。今年,木偶《变脸吐火》将获得国家艺术基金15万—20万元资助,剧团团长雷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把这笔资金用于木偶的“升级换代”,“现在木偶表演吐火准确率在八九成,升级后的准确率将达99%。”更重要的是,剧团首创了木偶变脸吐火这“木偶一绝”,但当年并没有申请专利,全国模仿者众多,这一次升级的木偶,剧团计划申请专利,保护知识产权。

  雷涛说,木偶变脸吐火是成都木偶皮影剧团首创,在全国首屈一指。“当年我师傅李正发研制的木偶装置,在这些年表演中我们逐渐发现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将利用资助资金,对木偶的造型、服装、机关、编排全面升级换代。”雷涛介绍,“正在策划的升级方案中,将把片段升级为一个精致的节目,加入舞蹈、戏曲等元素。”

  《竹·情》要加强推广展演

  四川竹琴《竹·情》由成都非遗中心旗下的成都曲艺团推出,曲艺编剧名家严西秀作词,音乐人林亚平作曲、编曲,赵青导演,青年编导李岚编排,市级非遗传承人谢赤非及曲艺团10名青年男女演员一同演绎。团长任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拿到15万元资助资金后,将在现有作品基础上,更多加入竹琴元素,唱腔进一步加强,音乐旋律、编排再细细打磨。“我们还将利用资助资金加强《竹·情》的推广展演。”任平说。

  据了解,四川竹琴《竹·情》曾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曲艺节优秀节目奖”“第十届河南宝丰马街书会全国曲艺邀请赛一等奖”等多个曲艺界大奖,任平动情地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说明“我们唱出了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