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鲁迅文学奖得主周啸天亮相2015“名师一堂课”首堂课

发表时间:2015-05-22 07: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教孩子们从诗句中了解成都  

  5月21日,大雨突袭,成都气温陡降,但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蜀星外语实验学校5年级二班教室里,却因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的到来而气氛热烈。作为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承办的2015“名师一堂课·国学进校园”大型志愿服务活动首场活动的名师志愿者,周啸天以“读一点古诗词”为题,从有关成都的古诗词中,幽默风趣地为孩子们解读了天回镇的来历、古今诗人与成都的渊源等小故事,让孩子们欢乐地畅游在传统文化的海洋里。

  教孩子们从绝句中读懂天回镇由来

  5月21日的名师课上,周啸天刚抛出“我们学校在天回镇,大家知道为什么叫天回镇”这个问题,就引发孩子们的热烈讨论。“这位同学的回答挨边了,对,就是和天子有关!”周啸天告诉孩子们,从字面上来理解,天回镇就是天子(皇帝)回銮的地方,那到底是哪位皇帝呢?见孩子们不能准确地作出回答,周啸天将一幅皇帝和贵妃的图片呈现在孩子们眼前,他请大家猜猜画中的女子是谁。

  西施、貂蝉、杨贵妃……孩子们给出了五花八门的答案,周啸天指着前排一位女生说:“这个同学说对了,这女子就是杨贵妃,那个皇帝就是唐玄宗李隆基。”他告诉孩子们,安史之乱的时候,唐玄宗从长安(今西安)逃到成都,后来叛乱平定了,唐玄宗从这里返回长安。白居易在《长恨歌》里记录这件事情时写到“天旋地转回龙驭”,这就是“天回镇”名字的由来。

  从绝句中引导孩子们热爱家乡

  周啸天还告诉孩子们,“天回”这个词在白居易《长恨歌》之前,李白就在关于唐玄宗幸蜀写的《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组诗第四首“地转锦江成渭水,天回玉垒作长安”中写出了这两个字,只不过这里的“天回”意思是指时局发生重大变化。

  周啸天告诉孩子们,《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中最精彩的是组诗第一首中的前两句“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大家可能会想,成都一马平川,怎么会说‘九天开出’?”周啸天提问道。随即,他解释说,因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唐玄宗从长安经秦岭一路翻山越岭而来,成都平原进入眼帘后,视野顿时开阔,各种民居在眼前这幅如画的美景当中,就像到了仙境。成都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植被,所以诗人发出秦川(以长安为中心的关中一带)怎能比得上成都美景这样的感叹。周啸天表示,每个人对故乡都有特别的感情,李白出生在四川江油,所以特别热爱这片土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家乡和祖国,热爱、传承家乡和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名师和孩子各得其乐

  周啸天还给孩子们介绍了杜甫、李劼人等与成都、成都天回镇有关的古今著名诗人、文学大师。通过一首首绝句中的小故事,引导孩子们热爱古诗词。

  “一堂课”刚一结束,还处在亢奋状态的5年级一班杨东同学就兴奋地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周老师这堂课扩大了我对国学、文学的知识面,讲得特别有趣,听起来真爽。”周啸天这堂“读一点古诗词”课,不仅逗乐了听课的孩子们,也让前来布置场地的几位志愿者听得津津有味,“周老师讲的内容特别丰富。”成都府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黎伟向记者如是表示。

  “孩子们的表现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周啸天告诉记者,课堂上一个胖乎乎的小男生知识面特别广,我提了那么多问题,涉及历史、地理、人物,他的很多回答不一定很准确,但都沾到了边。还有挨着他的那个小男生,领悟诗词意义的能力很强。另外有一个小女生,她在回答问题时,总能把问题框进她掌握的知识里。“今天这堂课,合在一起的两个班的同学都做到了全神贯注,我太喜欢他们了!” (成都晚报 易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