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榜样]毒民警顾兴庆勇斗毒贩 被卷入车底仍不松手

发表时间:2015-06-26 07: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大邑缉毒民警顾兴庆

  勇斗毒贩 被卷入车底仍不松手 

  跟踪毒贩设伏6个小时,抓捕过程中,毒贩将其卷入车底拖行十多米,在这生死一刻,他仍一只手牢牢抓住毒贩,并最终将毒贩成功制服,而他却全身多处骨折……他就是大邑县花水湾派出所民警顾兴庆,从2010年从警至今,受到成都市公安局嘉奖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

  昨日,在成都市“禁毒人民战争突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上,顾兴庆荣获“成都市禁毒人民战争突出贡献个人奖”。颁奖典礼结束,聊起1月26日抓捕毒贩那一刻,如今还拄着拐杖的顾兴庆直言不后悔,“当时没想过生死,只想咋个把人抓到,毒品这个东西太害人了。”

  弃文从警 实现梦想不言悔

  顾兴庆2005年毕业于西华大学,毕业后成为彭州市隆丰镇一名大学生村官。“那时候在乡镇干得也挺好的,我离职之前已经是村支部副书记了。”顾兴庆说,虽然大学生村官干得有声有色,但他心里始终觉得还是欠缺点什么。2009年,成都市招募警察的消息传来,顾兴庆毅然“弃文从警”,“我从小就对警察这个职业很向往,知道这个消息后,觉得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顾兴庆成功考取警察。派出所工作比村社工作要忙碌很多。尤其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每天要面对很多琐事。“打架伤人了要管、出现矛盾纠纷了要管,所有刑事、民事案件都要管,一年下来,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时间。”虽然每天事务繁多,但顾兴庆表示不后悔,“虽然很忙,但这些年下来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

  抓捕毒贩 被卷入车底拖行

  1月26日晚10时左右,一辆黑色轿车驶入大邑县晋原镇迎春广场,慢慢停在广场旗杆旁路边。看似平常的一幕,却让埋伏民警屏住了气息。

  “跟踪了好几个小时,确定他们就在这里进行毒品交易,我们打算在他们交易时围捕。”顾兴庆是埋伏民警之一,眼见购买毒品人员上了黑色轿车后座进行交易,他和同事迅速上前抓捕。与此同时,埋伏在周围的同事也分别驾驶两辆车对黑色轿车进行前后堵截。

  当顾兴庆打开驾驶室车门抓捕毒贩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我拉开驾驶室车门,手都抓到驾驶人衣领了,突然副驾驶嫌疑人大声喊‘快开车,撞死他’!”黑色轿车猛甩车尾加大油门后退,试图冲破堵截逃走,完全没有防备的顾兴庆被卷入车底。来不及多想,顾兴庆一只手抓住车门,一只手死死抓住毒贩不放,“那时候根本来不及反应,就是想死也不能放手,一定要抓住他。”

  情况危急,同事迅速开车挡住嫌疑车去路,并最终合力制服毒贩。顾兴庆被同事从车底拉出来时,衣服、裤子全磨破了,背上火烧火辣地疼,不过腿还没感觉到什么问题。直到将手铐给毒贩拷上时,他才发现左腿使不上力了……

  多处受伤 盼早回工作岗位

  随后,满身是伤的顾兴庆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顾兴庆左侧十二肋骨、左腿髌骨、胫骨骨折,背部、右脚和左脚踝大面积擦伤,“在医院住了80多天,动了两次手术,左腿也植入了一块钢板。上周去检查,医生说目前恢复情况良好。”虽然目前走路仍需要拐杖支撑,但顾兴庆已经惦记回工作岗位上班的事情了,“热天事情多,我们单位人又少,我想快点回去。”

  “他喜欢警察这个工作,干起工作来很拼命。2013年6月在抓逃犯时就受过伤……”顾兴庆的妻子杨锦萍知道,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是丈夫的愿望,作为妻子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成都晚报记者 何汶蔚 )